2013年1月2日 星期三

[影評] 少年PI的奇幻漂流

圖片來源:Yahoo!奇摩 電影


《少年PI的奇幻漂流》是部非常好看的電影,故事有趣,畫面漂亮,也能引發很多思考與討論。

網路上已經有很多人討論片中兩個故事的真實與否,甚至出現第三種說法(食母)。這些是個人內心的部分,而我的心得則是聚焦在PI與老虎的互動。

PI和老虎的互動本身足以成為一個獨立的故事,一段探討人與老虎該如何互動的故事,也是人生或職場的隱喻。

你希望自己職涯週遭(包含同事/主管/下屬/客戶)是怎樣的人?

是草食不傷人只求自保但也沒貢獻的斑馬,還是像媽媽照顧、鼓勵你的紅毛猩猩?或是整天到處挑釁他人製造混亂的鬣狗,還是一隻老虎?

老虎的特性是有攻擊力,但不會胡亂咬人,不過只要肚子一餓就必定會吃其他動物。而且老虎有領域性,你進入他的領域就成為他的食物選項。

我想正常人都不會希望遇到老虎吧。

可是往往事與願違,你幾乎一定會遇到老虎,因為能在商場順利存活的人,多少都有老虎的性格。他們不會胡亂攻擊他人,但為了自己的生存,必要時一定會啃著別人的血肉前進。

我們大多人就跟PI一樣,會發現自己沒有選擇權,跟你踏上職涯旅程的常常是一隻老虎。主管很兇、新進同事拉你下水、客戶為達目的而糟蹋你的尊嚴...等等。

這個故事是說,不要擔心,你反而要高興。因為唯有跟著老虎上路,你才能活下來。

不是因為老虎會救你,而是因為你整天思考如何跟這頭猛獸互動,這是你從小孩轉化成大
人的重要過程。

回顧片中,PI是怎樣成長的呢?

他跟老虎的第一次互動是在動物園中,他伸出橄欖枝(葷),老虎似乎也願意交個朋友。因為動物園是和平、資源充足的環境。就像校園,基本上是安全的環境,有老師校長在維持秩序,同學們大多都是朋友。但出了社會,競爭資源變成非常重要的事,老虎在你眼中突然轉變成很可怕的生物了。

那該怎麼辦?

pi的第一招是書本傳授的:讓老虎怕你,用哨音制約老虎的恐懼反應。這不就是坊間書籍常見的,教大家要奸詐才能存活之類的書嗎?!然而,這不是有效的互動方式,因為對方是老虎,你想跟老虎比誰比較恐怖嗎?

PI失敗了,老虎沒有因此聽到哨音就恐懼,反而嗆回來。

然後該怎麼辦?

有些人的反應可能是:一定是我製造的恐懼不夠有效,我要更恐怖、要更奸詐,讓那隻該死的老虎知道我的厲害。

這樣做的話,就變成PI他爸說的「盲目信仰」了。

PI有聽爸爸的話,信仰的出發點是理性思考(我再加上驗證的精神),不要因為這本書這樣說你就非得這樣做不可,不論這本書是「人要奸詐才能活」還是聖經。(後來書本飛走他還恐慌了一下,但其實他那時候已經能獨立了。)


接著他很有勇氣的測試另一種方法:跟老虎交朋友,他試圖用哨音聯結善意。這會變成濫好人,老虎為了活下去,一定會軟土深掘,吃你夠夠,你最終也活不下去。為什麼?因為當濫好人看似簡單,只要什麼都答應別人即可,但是你手上的資源也是有限的,如果老虎愈要愈多,你該怎麼辦?就像客戶在付完錢後還是跟你索取一堆免費贈品,你一直說好,到最後沒東西餵他吃就只能把自己的肉、肝奉上了。

所以這招也行不通。


最後成功的做法是恩威並濟。PI把棍子跟胡蘿蔔合體,在那根訓練棍上面放塊肉。意思是說:我會給你你想要的資源,但你最好對我放尊重點。這也讓我想到自己當預官帶到流氓兵的日子,雖然我擁有決定他們好不好過的權力,但他們擁有決定我在營區外會不會被揍的權力。所以我既不能用懲處壓制他們,又不能讓他們予取予求,不然整個部隊都會亂掉。電影pi建議的做法是:尊重他,但要建立你的威嚴,讓他也尊重你。

這絕對超難,對方是隻老虎,他不會輕易容忍別人跟他平起平坐。祝你好運。但如果成功建立起這種互動關係,你們就可以永續合作。PI身為主角當然成功了。


PI跟老虎建立平衡關係後,也就是你和職場老虎建立相互尊重的關係後,就可以一起面對共同的考驗了。PI和老虎是遇到另一場暴風雨,我們則可能是和老虎主管一起克服公司的挑戰、或和老虎客戶一起開闢產業市場。這個時候你會發現老虎沒有比較厲害。記得電影剛開始的時候老虎有多恐怖嗎?他不僅是自然界的王者,也擅長游泳,感覺到了海上仍然是個王者。那是因為PI對老虎心存恐懼。等這種恐懼感消失後,我們可以客觀的看到老虎的能耐,以及老虎脆弱的一面。PI和老虎都在船上被暴風雨吹的撞來撞去,兩人奮力撐過去,但都不用擔心會被對方傷害。


最後,PI與老虎的互動過程可能值得紀念,但這只是共同為了活下去的策略聯盟。所以最後老虎離開時不會回頭。幹嘛回頭?他們又不是朋友。記得飛魚出現的場景嗎?有一隻大魚掉到船上,餓極了的PI拿起武器對老虎怒吼:「那是我的!」他們不是朋友,我們跟最親密的客戶之間也不是朋友。

電影《華爾街》Gekko的名言浮出我的腦中:If you need a friend, get a dog.


附帶提一個有趣的插曲。由於PI太害怕老虎,所以把食物放在自己的領域中。沒想到毀掉他食物的是隻絢麗的鯨魚。這象徵著,最適合分配/儲存資源的地方(救生艇)即使被可怕的老虎把持,但你只要相信他不會吃掉那些資源,就該放膽把資源移過去。



有句諺語說,平靜的海無法造就熟練的水手。但這部電影中,PI面對的不只是風浪,還有一隻猛獸跟他同行,這練出來的等級不是一般水手可以達到的。所以,如果我們在茫茫職涯上有幸遇到老虎同行,能夠努力活下去,一定能成為了不起的人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