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6月27日 星期日

[讀書] Mindset 心態致勝-改變解讀世界的角度,讓你更強大



猴子評分(滿分五顆星)

- 內容有趣度:★★★★
- 獨特洞察力:★★★
- 閱讀流暢性:★★★
- 整體推薦值:★★★

相信每個人在自己的領域都有遇到瓶頸的時候,為什麼有些人會因此失去信心,有些人卻能夠堅持下去? 更重要的是,當自己遇到瓶頸的時候,如何能擁有強韌的心智力量,繼續面對挑戰,讓自己的能力進階到下一個等級?

訓練心理韌性的方法有很多,心理學家Dweck採取截然不同的途徑,她從人們更根本的信念出發,發現只要你改變一個想法,就可以大幅提升內心的力量。

這就是英文書名所說的Mindset。

Mindset可說是一種信念,是對世界的假設。它的作用力很大,因為你認為世界是怎麼運作,你就會依此而行事。

Dweck發現,人對自身能力的信念,可以分成兩大類:

  1. 定型心態 (fixed mindset):相信人的素質/能力是無法改變的。你要嘛聰明、要嘛不聰明。
  2. 成長心態 (growth mindset):相信人可以透過努力、策略與他人的幫助,培養與加強你的基本素質。

以前只學點皮毛的我,第一反應是:我當然是成長心態,我最喜歡學新東西了。只有那些不求長進的人才會變成定型心態。

如果你也是這樣的念頭,請務必耐著性子讀下去。書裡面從很多方面描述定型心態和成長心態分別會怎麼處理各種生活情境。愈看愈發現,原來自己是很典型的定型心態,而這也是生活中許多挫折感的來源。


定型心態太關心他人評價,卻不夠關心怎麼努力

定型心態的人,由於相信每個人有固定的「能力值」,所以會急於不斷證明自己的能力達到某個水準。每天害怕自己被別人發現其實能力沒那麼好,所以會愈來愈不願意接受困難的挑戰,擔心暴露自己的缺點,導致才能受到質疑。作者在研究中還發現一件令人不安的現象,有些孩子甚至不惜作弊,讓自己顯現出表現很好的假象。

定型心態會影響努力程度,因為這種心態認為,你要努力表示你能力不足。你若能不努力就獲得成就,這才是真正天才的象徵。從腦波研究也發現,定型心態者在接受他人反饋時,只有在告知答案是否正確時才會感興趣。至於研究人員提出幫助他們進步的資訊時,他們的腦波則顯示沒那麼有興趣。

這就形成惡性循環。如果定型心態者不願意付出努力,只選簡單的事做,就無法成長。一旦遇到困難的挑戰,自信心受到打擊,就會對事情失去興趣,甚至原本會做的事情也表現的更差了。這些現象,都是在研究中真實觀察到的。如果同樣現象發生在人生中,勢必帶來愈來愈大的挫敗感。


成長心態者關心如何讓自己變得更好

相較之下,成長心態者認為,「雖然每個人初始的天賦、資質、興趣或性格可能不同,但人人都能夠透過用功和累積經驗而改變、成長」。即使是天才,也要靠大量的努力與正確的方法,才能把天分發揮出來。努力學習不是駑鈍的象徵。

因此成長心態者很看重學習過程。在上述腦波實驗中,成長心態者會高度關注能夠拓展知識的方法,他們最關心的事情是如何學習成長。也因此,即使挑戰很艱鉅,他們還是能夠從中學到新的事物,運用在未來的任務上。這樣的結果是,困難的挑戰讓他們表現愈來愈出色。

在一個組織中,成長心態的人,會讓自己身處優秀人才的環境中,也會謙卑正視自己的缺點,詢問自己將來需要什麼技能,以知道成長的方向。

聽起來成長心態好像很厲害。但你心中可能還是有個聲音在質疑:可是有些人真的是天才,做什麼都成功。大家都說找到自己天分所在,就會輕鬆達到高成就。

Dweck建議,請思考幾個你敬佩的人物,尤其是你認為他們天縱英才的人。請去挖掘相關事蹟,了解他們曾經付出過多大的努力。相信你你會更加敬佩他們。

或者是,回想別人贏過你,而你認為那是因為他們比你更聰明或能幹的時候。這一次請你改成這種想法:他們贏過你,其實是因為他們用了更好的方法,更努力學習與練習,讓自己持續進步。如果你願意這麼做,你也能做得到。

這些都是幫助自己轉換成成長心態的方法。轉換成成長心態後,學習的動力會更強,效果會更好,你一定可以看到更好的自己。


幫助你的孩子、學生、和同事轉換成成長心態

除了自己轉變為成長心態,身為家長、師長、主管、教練,也要幫助其他人培養成長心態。

Dweck研究發現,稱讚別人的能力(「你一定很聰明」),會讓人進入定型心態,害怕做太難的事情而失敗,會表示自己沒有那麼聰明。反之,如果稱讚別人的努力(「想必你很努力」),能激發他人進入成長心態,未來繼續願意挑戰更難的問題。身為家長和教師,稱讚小孩的用詞一定要謹慎。

這邊作者有個小提醒,培養成長心態不等於一直讚美他人的努力。有幾個細節要注意:(1) 學習過程不只有努力這個元素而已,如果現行的努力方式行不通,有時候不是要求付出加倍努力,而是可以引導他們嘗試新方法。(2) 要小心不要稱讚不存在的努力,明明別人沒有付出該有的努力,卻一直稱讚他們。(3) 要建立起「過程」和「結果」的連結,讓孩子了解,付出心血投入這個學習過程,對他們未來的成就是有助益的。

書中引用很多教育界的例子,證明導入成長心態,讓孩子更願意學習。我們常見到定型心態的教師會創造一種「評斷他人」的氛圍,他們看學生一開始的表現,斷定誰聰明誰愚笨,並針對表現好的學生訂定高標準,其他人就普普就好。快樂學習嘛!不要給孩子壓力!這並不是作者想提倡的。降低標準絕對不是好方法。

成長心態的教師或教練展現出來的態度是「我會教導你」。他們對所有學生/球員都訂定高標準,要求嚴格且注重紀律,但同時充滿愛心,因為這些嚴格要求的背後是對學生的關懷。後來學生/球員的表現遠遠優於平均標準。

至於職場上,如何建立一個成長心態的組織呢?公司必須教育管理者和員工都相信,人是可以成長的,同時訓練他們擁有有效溝通與指導的技巧。我們也可以反思自己的組織,是哪一種心態在主導?主管同仁們整天只是在評斷你的能力,還是在思考如何幫助你發展茁壯?我們自己是否能創造學習的機會,主動尋求他們反饋意見,從中學習?


開啟成長心態之旅的四個步驟

書的最後,作者建議幾個步驟,幫助我們邁向成長心態:

步驟一、擁抱你的定型心態,承認它的存在。但不必允許它一直出現傷害你。

步驟二、小心別觸發你的定型心態。反思哪些情境會觸發定型心態。

步驟三、為你的定型心態「人物」取的名字。可以取個不喜歡的名字,好提醒你自己不想成為這樣的人。

步驟四、試著教育它,帶它一起走上你的成長旅程。


非常大推這本書。原本Dweck的心態理論對心理系出身的我而言是基本常識,一直覺得自己早就知道這些東西,不需要讀這本書。這是多麼典型的定型心態(需要花時間閱讀此書,表示我的心理學知識不足)!一個契機是聽說微軟現任CEO Nadella就是把成長心態導入微軟,逐漸把這個衰弱的帝國拯救起來,因而引發我的興趣。很感謝告訴我這個故事的人。自從讀了這本書之後,讓我再次充滿力量,面對人生各方面的種種挑戰。

因此,不論你現在走到人生的哪個階段,都推薦閱讀這本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