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27日 星期一

[讀書] 時間簡史 A Brief History of Time


現代科學發展到非常走火入魔的境界,不僅讓非專業人士霧裡看花,即使專業人士恐怕也只能精通其中的一小部分。物理學就是一個例子,它飛躍的發展速度以及龐雜的計算,讓非物理學家望塵莫及。然而物理學的研究成果除了一大堆計算之外,其實也會影響到我們看待這個世界的方式,例如地球是不是宇宙的中心、上帝是不是用擲骰子決定事件的發生。這就踏入哲學和神學的領土了。讀完Hawking的時間簡史,不得不同情哲學家和神學家們,他們論戰的對手實在太強大了。即使Hawking努力嘗試用最科普的語言(全書幾乎沒有探討任何公式,只解釋每個理論的概念),並探討最能挑起大眾興趣的主題(時光旅行),但還是讓我讀的一知半解。

所以我這邊的心得分享,先談整本書給我的感想,再選幾個有趣、我看得懂、而且說得出來的主題跟大家分享(要同時滿足這三個條件真是太難了...囧)。

讀這本書難免會想:人類到底是怎樣走到這一步的?更精確地說:西方人到底是怎樣把研究推進到這個境界的?Hawking在書中沒有明確問出這個問題,但書末附了三個人的小傳應該就是他的回答。伽利略,"responsible for the birth of modern science"。折衝在天主教會和世俗君權之間,得以發表他的著作,開啟了現代科學這片偉大的領域。作家何偉在《甲骨文》一書中聊到中國的優勢為何被西方逆轉,可能是因為中國的大一統制度可以很有效率的發展這個政權有興趣的事物,但是如果統治者沒興趣就很難發展了。而西方在羅馬之後就沒有大一統局面,不僅小政權分立,政權又跟神權分開。有很多老闆也許會難以適從,但卻給了一些異端思想存活的空間。教會不喜歡你嗎?沒關係,還有邊緣人的天堂-荷蘭可以出版。於是他把時代的巨輪一腳踢到下坡路,誰也阻止不了他轉動。然後,牛頓,把整個宇宙用精簡漂亮的公式描述(連國中生都學得會!)。接著,愛因斯坦,即使一生充滿政治,仍然為科學界帶來相對論這偉大的理論,引領出二十世紀一大半科學的進展(另一大半可說是量子力學帶動的)。
圖片來源:Wikipedia

科學仍在前進,弦理論正在發展,誰知道它會把我們帶到哪裡去?弦理論真的是很見鬼的東西,以前說最小的粒子可以再切成更小的粒子,這還可以想像,現在竟然有天才提出說更小的單位是一條線段狀的東西?!難怪書中提到科幻小說的很多概念其實最初都是由物理學家先想到的,這真的是個想像力豐富的領域。

這本書可說是20世紀物理學發展史,呈現出科學是如何藉由一個個的假設堆積出來的。而且這堆積的結果不只是一本本積滿灰塵的論文而已,而是堆積出了一架架太空梭,帶著人類踩上月球。


以下分享書中三個有趣的主題。



圖片來源:Wikipedia - Light cone
1. 相對論:時間和空間不是獨立的兩個概念

時間與空間不是獨立的概念。例如因果關係的一個重要條件是時間的先後順序(先發生的事件才有可能成為後發生的事件的原因),聽起來跟空間沒什麼關聯,但Einstein提出很重要的假設:世界上沒有東西比光速快,因為要把有質量的東西推到比光速快會需要無限大的能量(除非經過蟲洞)。因此,要說是件A是事件B的發生原因,這個因果關係的時間條件不只是事件B要發生在事件A的時間點之後,更重要的是要發生在「事件A的時間點加上光速從事件A地點到事件B地點所需的時間」之後。換句話說,即使事件B發生在事件A的時間點之後,但是是發生在事件A的光到達事件B的標的物之前,我們也不能說事件A是事件B的原因。

以太陽對地球的影響為例,太陽如果突然熄滅,並不會立即對地球造成影響,而要在八分鐘後(光從太陽到達地球的時間)才會開始施加影響力。假使在太陽熄滅五分鐘後,地球上冒出一堆殭屍,我們就不能說太陽熄滅是造成殭屍出沒的原因,因為尚未有任何影響因素傳到地球來。

乍聽之下滿難接受,可是想一想是有道理的。事件A要導致事件B,一定是什麼作用力傳了過去。小明揍小華一拳,讓小華倒在地上的因素是小明的拳頭「傳」了過去。小安在路上看飆車族一眼惹怒飆車族,也是因為「小安看他」這件事的光傳遞到飆車族的視網膜,飆車族才會抓狂。「原因」是需要傳遞時間的,而傳遞總有個速度。這個速度最快的就是光速,沒有其他東西比光速快,所以可以用光速界定出事件A是否發生在事件B的時間之前。

由此,時間與空間完全混在一起了。



2. 時光旅行:未來人類不會來的

世界上沒有東西移動得比光速快,但我們可以扭曲空間,減少實際移動距離,也就是所謂的穿越蟲洞。這是一種穿越時間的途徑。

藉由蟲洞快速穿梭在兩個星球之間,則可以在A星球的光傳到B星球之前,就先告訴B星球的人「即將觀察到A星球發生某某事」。這也算是回到過去吧,回到過去那個B星球的人還不知道A星球發生什麼事的時間點。這裡所謂的過去和未來,也是用光速來定義。用上面的例子,太陽熄滅要八分鐘後地球人才會觀察到,也才會開始受到影響。假如有人住在太陽上,一發現太陽熄滅就用全速衝到地球,照理說他必須花超過八分鐘的時間才到的了,因為他不可能跑得比光速快。所以他到地球之後,只會看見被太陽熄滅所影響的地球。然而,假如他穿越蟲洞,五分鐘就從太陽衝到地球,他就相當於「回到過去」,回到地球受太陽熄滅影響之前的時間點,提早警告人們太陽要熄滅了(然後很可能被當成瘋子)。

這是我比較能接受的時光旅行,因為我只看得懂這個...

Hawking還提了另一種穿越時間的做法,技術上實在看不太懂(什麼兩塊盤子間的virtual photons),不過他提出一個有趣的觀點:為什麼沒有人從未來回到現在呢?可能因為現代沒有「出口」,我們的技術仍不足以把大片空間扭曲到容許人類進出。但這個意思是不是說,時光機只要一發明,讓未來人類可以衝進那個當下,歷史就會以不可思議的速度飆車了?


圖片來源:stock xchng

3. 測不準原理:當下無法測量,所以未來無法預測

只要測量,就會干擾。愈想測得準,干擾就愈大。這個原理真是太惱人了,有種被玩弄的感覺。高中時候老師有提過這個原理的概念,我原本以為這純粹是個抽象觀念,沒想到它背後是有很多計算的。而且這個原理的結論不是叫物理學家放棄(反正怎樣都測不準嘛),而是可以依此而做出更多的推論。再次敬佩物理學家的偉大。

測不準原理另一方面也意味著,即使人類找出最完整的大一統物理學理論,未來仍不可預測,因為我們無法正確的測出任何事物的當下狀態。聽起來又好像很悲觀?不,物理學家不會悲觀。Hawking似乎把這視為物理學家永不失業的保障。因為假如哪天人類真的找出終極物理學理論,物理學家仍可以繼續追尋更精準地測量方式,以期更能夠了解我們的周遭的事件,以及我們自身的存在。

(Max Born表示:e04~我以為物理學在六個月內就會走到盡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