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16日 星期日

[影評] 聽說桐島退社了


高中校園片最吸引我的地方,在於那是團體動力發展到一個細緻的巔峰的年代。沒有人會把高中生當小朋友看,雖然也不會把他們當成熟的大人。高中生正在探索自我,而且需要歸屬感。自我與歸屬,正是這部片的中心。


人們都需要歸屬感,歸屬於某段友情,或是歸屬到某個團體。學生時代這種歸屬的需求好像格外強烈,尤其是高中,很多人都說最好的朋友是高中同學。可能因為高中時候的個性和性向已經逐漸成型,所以很明確感應到誰可以成為同一掛的。於是,小圈圈變得非常明顯。

小圈圈裡面有不同角色。有人是領導者的地位,有人則是追隨者。桐島就是位領導者,整個人際關係網以他為頂端往下展開,第一下線是每天跟他一起去補習班的宏樹、他的女朋友黎紗、以及排球社的社員們,然後這些人再連出去到其他同學。他就像一串粽子的線頭,拉住桐島這條線,其他人就整串被提起來了。電影最後也恰好用了這個畫面,聽說桐島在頂樓,全部人就都因這個拉力而往上移動。

片中最絕對的追隨者我覺得是沙奈。這個人毫無主見,完全只會唱和他人,而且會把別人的意見加工放大,看起來好像他不但跟別人同一立場,而且非常堅定的相信那個立場。當他覺得猜到朋友們取笑誰的時候,會站出來笑得最大聲,例如一開始取笑電影社的片名,以及最後在頂樓幸災樂禍的口出惡言。可惜他的猜測未必正確,所以反而觸怒到朋友而被東原霞甩了一巴掌。

社會上絕大多數人則是身兼領導者與追隨者的角色,一方面希望獲得某些人的認同,另一方面又有一些人渴望著他的認同。


渴望他人的認同不是壞事,只是我們最好還是要保有自我的認同,就是當你與周圍的聯繫都斷掉的時候,你仍然知道自己為什麼要活下去。(不是在說地球毀滅或是遭逢船難漂流到小島的那種極端狀況,而是像是畢業搬家等等生活環境突然改變、或是家人朋友都看衰我們的時候,還能夠確信知道自己想追求怎樣的未來而戰鬥下去。)

很多人可能都對自我認同很迷惘,不僅高中生,甚至大學生或出社會的人都未必知道自己要為什麼夢想戰鬥,所以歸屬感是彌補自我認同的重要工具。當大家把時間都花在跟朋友吃飯、line來line去、或是逗著自己的小孩,就好像不會被自我認同的缺角吞沒。但也因此,當人際關係斷掉的瞬間,空虛感會變得超龐大。有些家長不願意離開小孩,在小孩長大離家後突然很憂鬱,就是因為缺乏自我認同,活著不知道是為了什麼,既不想浪費時間,又不知道時間可以花在什麼地方。所以當人際網斷裂的宏樹,看到前田追逐夢想的樣子,心中受到強烈的衝擊。

前田喜歡拍電影,又高又帥十項全能的宏樹腦中浮現的問題自然是他想不想追求電影界第一的地位。沒想到前田不是要當電影導演,不是要拿奧斯卡獎,不是要跟女演員結婚,而只是想把自己拍的電影跟喜歡的電影連繫在一起,純粹覺得有趣,而不是為了成就,讓我聯想到棋靈王最後我很喜歡的一句話。進藤光在北斗盃輸給韓國高永夏之後,高永夏問他為什麼要下圍棋,進藤光說:「為什麼開始下棋?這個問題的答案,清楚的存在我的心中。我是為了將遙遠的過去,與遙遠的未來連接在一起。為了這個原因,我才會在這裡。」我也很喜歡高永夏回答:「這一點,我們大家都一樣。」進藤光跟高永夏都是熱愛圍棋的人,他們都在承接這項千年的文化。所以前田才不想為了追逐獎項而勉強拍沒興趣的主題,他要承接自己喜歡的羅梅羅殭屍片。宏樹沒體驗過這種感覺,他所做的一切都只是剛好做得比別人好,本身並沒有熱情。前田的回答(加上棒球隊長類似的想法)讓他自我認同空虛的那塊完全暴露出來,他的眼淚就流下來了。

我們其實都是在承先啟後,任何工作、任何運動、任何興趣都是承接前人累積的知識經驗。在各個領域欣賞前人累積下來的經驗之美,並設法把這個領域往前推進,是我生活的重要動力來源。不只是把工作做完做好,而是要去感受。從事一個能讓你感動地起雞皮疙瘩的志業,才會保有熱情。


最後順帶一提。這部電影很細心的地方是他沒有特別要諷刺哪種群體。桐島和前田是各自小圈圈的領導者,桐島是型男正妹人生勝利組集團,前田是怪咖阿宅集團。如果是正邪分明的好萊塢片應該會讓桐島集團都是花瓶、而前田集團都是充滿夢想熱血的人吧。但是這裡不是這樣安排的,例如桐島集團中的實果就清楚知道自己的興趣,她打羽毛球不是因為剛好打得好或為了升學,而是真心喜歡。反而前田集團在我看來好像都是沒有主見、只跟隨前田行動的人,前田畢業後,他們可能只能聽從社團老師的話吧。

大推這部片,故事好看、含義貼近生活、演員又帥又正演得又好、片尾曲也很好聽,應該可以成為我心目中2013最佳電影吧(以台灣上映時間為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