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9日 星期日

[展覽] 神鬼傳奇 @ 台北故宮

圖片來源:故宮博物院

這個主題很有趣,蒐集了很多畫作中包含鬼神的作品,可能是天上神仙,可能是魑魅魍魎。但最重要的腳色,是打鬼專家鍾馗。這個展整理出多位畫家描繪的鍾馗,不僅有平常看到他成為鬼王的樣子,更珍貴的是,有他還是人類的樣子。甚至本展的主要logo就是一張超可愛的Q版鍾馗(竟然是民國初年的人畫的!)。


圖片來源:故宮博物院
鍾馗是民間傳說一方面可以驅魔一方面可以賜福的神祇,印象中就是一個長得很兇惡的人,可以狠揍眾小鬼們。然而我卻忘記,傳說中他正是因為這恐怖的長相,導致明明考上榜首,皇帝卻不願意讓他錄取狀元。這皇帝真以為自己長多帥嗎?還不是仗著自己的血統才坐上大位的,竟然有資格嫌棄別人的長相,而隨便剝奪鍾馗多年努力的成就。我這路人都看不下去,鍾馗更是火大,一氣之下直接在皇帝面前自殺,讓這王八蛋知道自己有多傷人。這類悲慘故事應該戳中不少讀書人的心聲:「明明我很有才華,要不是因為XXXX(自行填入),害我懷才不遇」,所以清朝金廷標畫了一幅鍾馗探梅圖,鍾馗看起來就是個落魄失意的樣子。

鍾馗究竟長多醜?我觀察了展覽中所有作品,大致歸納出來古人覺得醜人共同特徵為:眼睛大又圓、五官輪廓深、臉上皺紋多、鼻子肥、鼻孔大、鬍子雜亂。奇怪,鍾馗明明才高八斗學富五車,推測應該二十幾歲就有本事考上狀元。怎麼年紀輕輕就長成這樣?是班傑明的奇幻旅程嗎?

鍾馗長這樣,他手下的小鬼們也是長的很奇特。同樣眼睛很大、輪廓很深、皺紋很多,但小鬼們沒有鬍子,而且皮膚通常很黑(原來古今中外都會歧視膚色黑的人...)。有趣的是,古人畫的鬼都有長腳,移動方式要靠慢慢走路,其實就是人類的形體,只是臉畫醜一點。到底是什麼時候開始鬼可以不長腳用飄的?

圖片來源:故宮博物院

鬼的個性感覺很不拘小節。一來在謠傳為龔開創作的鍾進士移居圖中(不是Freer Gallery of Art那幅,且故宮這幅作品似乎是託名之作),鍾馗跟妹妹要搬家,請一堆小鬼搬運工幫忙。結果那群小鬼超不可靠,掉東掉西,家具都要被摔壞了。另外有幅畫是有個小鬼偷吃橘子,被另一個小鬼巴頭。感覺古人覺得小鬼就是很失控,可能在指涉社經地位較低、沒有禮教觀念的「下等人」。

二來是小鬼的表情都很詭異,嘴角通常是上揚的,好像在笑,但是當鬼應該很苦,又不像升天當神仙那麼爽每天吃桃子(真的,你們可以看神仙圖幾乎都會有人手上拿著好吃的桃子!),當鬼有什麼好笑的?其實話不能這麼說,每個人都可以從環境中找到好笑的事,就像當兵被長官當狗對待,但是小兵之間常常會有下流的笑點。即使不入流,但跟上面那群裝模作樣的長官相比,跟所謂上流社會虛榮做作的貴婦相比,跟那群捧著桃子排隊祝壽遵守禮教滿臉假笑的神仙相比,到底誰比較快活呢?

鍾馗像是下層社會的穩定力量。在畫中,他似乎能接受小鬼們不拘小節的行為。我們可以看到鍾馗默許小鬼在身邊瞎搞,但不會看到鍾馗拿著聖賢典籍去強迫小鬼學習禮教的畫面。他會打鬼,也只是打那些可能危害人類的鬼吧。這樣看來,鍾馗只是長相恐怖,其實是包容多元文化的人。相較之下,當皇帝的每天只想教化別人,只會以貌取人,到底誰有資格治理國家?

圖片來源:故宮博物院

雖然以上話題都圍繞在鍾馗,但這個展還包含其他各式神鬼,其中我最喜歡的是民國溥儒的鬼趣圖,畫山上的鬼,很生動很靈活,會嚇人、會跳舞、會跳水,有些有點可怕就是了。故宮網站上都有預覽圖可以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