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3日 星期一

[影評] 飢餓遊戲2:星火燎原

圖片來源:Yahoo!奇摩電影

「飢餓遊戲2:星火燎原」超出了我的預期。它的第一集我覺得很普通,難逃小說改編成電影的困境:想說的東西太多、但電影長度有限,以致於雖然我知道他想講什麼,卻沒有引起任何共鳴。但是第二集大逆轉,一開始就讓我融入Katniss的心境,再看整個故事的世界架構,整個激發出荒謬與憤怒的感受。


參加飢餓遊戲是很慘的一件事,你必須擁有極強的生存能力,首先要能活著,然後要能殺人,而且每分每秒都要提防別人的暗算。如果上班壓力讓很多人覺得痛苦,飢餓遊戲的壓力應該會讓絕大多數人休克吧。

然而,比參加飢餓遊戲還慘的事情,就是參加第二次。不知為何,我很能體會他們的心情,看到他們必須再參加一次,我跟Haymitch一樣想摔東西。這不公平!這太不公平了!什麼爛理由?大旬祭大個頭!然而,憤怒是沒有用的,政府擁有龐大的軍隊,要是有人反抗,它可以把所有親朋好友抓走。你根本不知道要怎麼活著逃亡又不連累他人,剩下的情緒只有無助。

帶著憤怒又無助的心情走進首都,會對其他人看事情的角度更加敏感。就是這裡讓我覺得這個故事非常精彩。一場比賽,每個人看待的方式截然不同。

- 對部分參賽者而言,這是一場必須存活的比賽。他們沒有想太多,就只是想活下來。

- 對其他參賽者而言,這次比賽是革命的起點。他們要利用Katniss所象徵的希望,激起人民的反抗,藉以推翻這個政府。

- 對總統Snow而言,這是消滅反抗意志的策略。原本飢餓遊戲的目的就是要利用恐懼和無助來警告人民不得抵抗,但是在第74屆的比賽發生意外,反而讓困苦的人民看到希望。所以第75屆的目的就是要毀滅Katniss所象徵的意義,再度讓人民絕望。

- 對都城的上流階級而言,這個比賽娛樂性質太強了,歷屆冠軍的對決耶!不像平常都只是沒經驗的菜鳥。大家喜歡這種比賽,就像東亞四國冠軍職棒隊伍來比一個亞洲盃棒球賽,要比出王者之王。在此之外,歷屆飢餓遊戲也提供一個連假的情緒抒發口。都城人民日子過得很好,食物多到吃不完,還要靠催吐來多吃點。他們一定很難想像住在貧困區的人民生活(或許政府也不允許他們去關心)。唯一一個表達關心貧困區的方式就是看比賽,聽聽他們的故事,流流眼淚。這是廉價的眼淚,因為他們連聽到虛假的演講都哭了,真正生活在貧困區的人一聽就知道那演講很虛偽做作。這就像Facebook按讚,只是一種廉價的支持。
(補充說明:我不會完全否定Facebook按讚的效用。對於某些議題,大家按讚而沒有行動,可能只是在累積能量。不知哪天,這個能量是會爆的。也因此政客們很認真操作網路輿論。)

- 對媒體而言,比賽不過是一個收視率賣點。他們在乎的是華麗的裝飾以及有爆點的愛情故事。他們很敬業,即使12區的女性候選人只有一位,抽籤的時候也要演得很緊張刺激似的。可是這些情緒都是虛假的。他們只是在揣摩上意與揣摩觀眾的喜好之間找到平衡,才不在乎選手們的真實情感。媒體只提供政治正確的八卦娛樂,提供(都城)觀眾廉價的情緒抒發口,而沒有深度的知識與反思。如同台灣多數媒體的國際新聞都是垃圾,放幾條外國的新聞,就好像關心天下大事。但內容都不外乎是無影響力的零星事件。英國新聞就是英國小鎮發生兇殺案,足球新聞就是玻利維亞哪個冷門聯賽球迷打架。這些新聞也許在當地是重要的,但在我眼中只覺得干我屁事。媒體的作用變成讓民眾流露出一點「真可憐」的心情,就這樣不知不覺被安撫了。


站在當事人Katniss的角度來看著周遭世界,整個社會的荒謬變得如此明瞭。可惜的是,看得很清楚,心情很憤怒,卻是無力抵抗。要從何抵抗起呢?這到底是誰的錯?總統嗎?大家總是愛把錯都推給最上面的領導者,但他也只是眾多力量平衡的結果。殺光媒體和萬惡的都城人民嗎?這不就讓自己變得跟政府沒什麼兩樣?Katniss的願望只是要好好活下去,應該對於大屠殺沒興趣。那到底要怎麼辦?

Katniss只能走一步算一步,參賽,活下來。如果這個故事只是這樣,每一集都在叢林中追趕跑跳蹦,那就只是不斷地絕望,祈禱政府哪天大發慈悲結束這一切。而且會跟侏儸紀公園一樣,第3集就無聊了。好險,故事最後出現革命軍。原來在Katniss努力存活的背後,有人開始做出更大的改變,讓生活透露一線希望。


很期待第三集。


備註:在我著手寫這篇的同時,發現飾演遊戲設計師Plutarch的演員昨天過世了。怎麼會這樣!!!革命尚未成功啊!!!

1 則留言:

  1. 受限於電影長度,Haymitch的劇情被砍不少是我覺得很可惜的事。從小說中描寫關於他的劇情,可以發現他是一個夠聰明、也非常懂得玩飢餓遊戲,和Katniss遊戲內外的默契也透露出他們其實是很相像的人。只可惜Haymitch儘管有反抗都城的舉動,卻沒有因緣際會而成為反抗都城的標誌。如果Katniss失敗,大概就是另一個Haymitch,只能以酒度日。

    演員我覺得Katniss和Finnick最像想像中的人!

    回覆刪除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