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25日 星期二

[讀書] 橫走波瀾:劉備傳



關於三國的書很多,但有一大堆是廢文,純粹是把三國演義塑造的形象用更極端的文字重寫一遍,再胡亂找幾個似是而非的例子,搞得好像那些計謀都可以輕易活用似的。我在國高中的時候很愛看,現在則是嗤之以鼻。這本書,恕我直言,封面設計會讓我判斷成屬於亂寫的腦補歷史書,差點就被我的鼻子嗤掉。然而,其實這是很值得一讀的好書!


《橫走波瀾:劉備傳》是第一本讓我從正史的角度認識劉備的書,以前受到三國演義和電腦遊戲的影響,我一想到劉備,腦中浮現的形象是白面文弱書生、外表看起來傻呼呼的、但是大家願意聽他號召恢復漢室。這本書把這些錯誤想像完全打破,原來劉備是個到處聚集幫派的小混混,擅長打群架。鞭打督郵也完全不是為民除害。說起來,一開始的劉備就只是天底下一大堆免洗雜魚的其中一支而已。

第一章竟然就讓我抹掉原本腦中劉備的肖像,重畫一張流氓臉來想像接下來的情節。

在混亂的東漢末年,劉備擁有三項不可思議的特異功能助他成為一方之霸:很會交朋友、很會逃跑、很有意志力。

我真想知道他怎麼那麼會交朋友,而且不論平民百姓還是權貴子弟都能交往,也因此認識很多厲害的人。不是說他不太說話嗎?難道坐在一起喝酒就能變好朋友?雖然是個謎,但是事實證明人脈真的很重要啊,他不分貧富貴賤的人脈成為打天下重要的資產。我是不是沒事也該去酒吧找陌生人聊天啊(誤)。

很會逃跑是天分,但劉備更偉大的是他總是能起身再戰。劉備經歷過很多次非常徹底的失敗,例如在徐州被呂布打爆、背叛曹操被曹操親征打爆、官渡之戰後又從汝南跟曹操叫陣然後被打爆。然而他的創業家精神異常堅韌,經歷這些慘烈失敗竟然能夠繼續站起來。我平常打電動的時候要是不小心走錯一步導致被打爆,都不願意接受而重新讀取。如果是真實人生中連續遭遇挫敗,錢沒了家毀了房子被抵押了,很多人可能就完全不知道下一步該怎麼走了。劉備不僅能夠不屈不撓屢敗屢戰,又總是能快速累積資源,若是生在今日矽谷,想必也能成為傳奇創業家。

我很喜歡這本書的地方,除了作者文筆很鄉民很好笑之外,是作者合理地還原劉備這個人的模樣,讓我們得以具體了解劉備的個性以及他所面臨的複雜處境(例如隆中對其實沒有那麼理所當然,諸葛亮的想法是與大多人相反的),而不會把事情說的黑白分明,好像做決策很簡單一樣。本書不把劉備說成道德超人,也不一直猜測他心中有哪些暗黑的算計,而是從客觀環境來推測劉備在各個情境下為何會做出那些決策,很合理,又很精彩。同樣精彩的是作者用今日的知識去解讀其他人物,我特別喜歡郭嘉特務K那段。我一直納悶古代軍師在做些什麼,猜他是情報頭子很有道理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