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30日 星期五

[讀書] 掠食者思考


《掠食者思考》是一本勵志書籍。作者說了一段段簡短但凶狠的話,刺激我們認真檢討自己做事的心態。


作者寫的故事都太有趣,所以我盡所能不爆雷地分享心得,以免減損閱讀樂趣。

我沒做過廣告業,但是從廣告預算的規模以及影集Mad Men來看,猜測廣告公司應該是能與品牌製造商深入合作、討論經營策略。作者Dave Trott身為資深廣告人,勢必見過很多世面,也因此有很多體悟。他看到很多人缺乏該有的「覺悟」,例如想加入說服產業的人卻不懂利益交換、客戶只想拍個漂亮廣告以自抬身價卻不致力思索廣告成效等等。

在進入社會後,會愈來愈能夠辨識出一個人是否受過社會歷練。由於學校是個把人保護得很好的環境,常常對學生的要求就只是「有做」某件事,而不必「做好」那件事。例如上課在意點名有沒有到,而不在意學生對課堂的參與程度。或是要求學生要打掃,而不在意有沒有認真打掃。學生不斷追求自己「參與」了多少活動,而不是在意自己「投入」了多少活動。

然而,真實社會是講求實效的、是充滿利益交換的、可能是零和的、是要為自己的行為負責的。我尤其喜歡為自己負責的故事(《賭上個人身家》一章),以色列航空的做法很極端,但是讓安檢人員非常認真執行自己的工作,所以能夠成為全世界最安全的航空公司之一。我們生活中常見到一些有決策權力的人,他本身不會受到決策的後果影響。既然不會痛,當然就不用認真聽取承擔苦果的人的聲音。政府也是,當官員們立委們都有錢可以買好幾棟房子,我要怎麼相信他們願意認真制定房屋政策?更別說相信他們會打房價了。

作者用了許多真實故事分享他做事的態度,看起來好像很現實,但我覺得這才是尊重別人的作法。如果你沒有覺悟,別人為何要浪費時間跟你打交道?所以說,這本書並不是教人要奸詐,而是教人要腳踏實地,是讓人充電的好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