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6日 星期三

[讀書] 犬與鬼:現代日本的墮落


《犬與鬼》這本書帶給我非常大的震撼。生活在台灣,常常接收到與日本有關的訊息,讓我們以為自己很了解日本,或是一想到日本就聯想到一堆美好的事物(例如重視環境、崇尚自然),這本書基本上是推翻了絕大多數的想像。讀完不是讓你討厭日本,而是會驚覺原來台灣遭遇的種種問題,日本不但有,甚至嚴重百倍!

書中每一章點出一個問題,總共17章。簡單的說:日本人不尊重自然、不尊重文化、冗員一堆、貪污盛行、隱瞞真相、科技落後。感覺這句話的主詞不應該是日本人,應該是台灣人大陸人之類的。能寫出這麼一大本違反常識的書,作者並非只是隨便訪問幾個人就下筆,而是調查了非常多的資料、引用非常多的數據,加上自己長期在日本的生活經驗而完成。相信他寫進很多日本人的心坎,才得以締造連續8版熱銷的佳績。

為什麼日本變這樣?


2013年很紅的電視劇「半澤直樹」中,最精彩的一幕是大和田常務與半澤直樹交換對銀行的看法。大和田認為他們銀行是為了日本經濟的生存而運轉,犧牲再多人也要維護這個組織的存在。然而,半澤直樹認為銀行的目的不是為了讓銀行存在,而是要回歸到最基本的功能,也就是借貸給有需要的人。當時看完這部片真是感動莫名,讀完《犬與鬼》才了解,半澤直樹的故事只是日本人理想的境界,真實生活中,日本是由大和田式的官僚們所掌握。

日本有龐大的官僚組織,這個複雜結構是由利益關係所構成。一種是組織的利益:去年得到的預算,今年絕對只能增加不能減少,不論原本要做的任務是否已經完成或取消。一種是個人的利益:一堆政府高層退休轉任民營公司要職,他們不斷得到政府的金錢去做無用的事情。於是日本蓋了無窮盡的水壩,在鄉下小地方蓋超大型蚊子館,在山中鋪設一條條道路。為了把錢花光,寧可摧毀自然環境,讓鄉下百姓轉職為建築工人。哪啊哪啊神去村的感動恐怕很罕見了。

日本內外似乎出現一種聲音,認為這是「西化」的結果。這種認為「非西方的傳統都是崇尚自然」的觀點早就被賈德戴蒙電趴了,別忘了復活島的樹正是被原住民砍光的。本書作者同樣批評這種論調,因為歐美政府對於大自然和傳統文化的尊重程度遠高過日本,美國為了生態環境而開始拆除水壩,日本卻蓋個不停。二戰美軍為了保留京都文化而避開不炸,現代日本人卻狂拆京都古蹟。作者觀察這是「和魂洋才」的後果,在中國叫做「中學為體、西學為用」,基本上就是用西方新科技達成古人想做卻做不了的事,例如用混擬土整治每一條河川。然而這不叫西化,西化應該包含思想觀念的改變,與時俱進做到資訊透明、保存古物、回歸自然等等。這實在太諷刺,中日想藉由保有傳統思想而保住傳統文化,下場卻是被破壞個精光。不禁讓我懷疑,我們是不是應該「西學為體、中學為用」,或是「洋魂和才」,反而更能夠保護自己的文化和環境?

為什麼日本有這麼多問題,我們卻只聽到對日本一面倒的讚揚?作者用非常酸的口氣推測,要嘛就是被日本當年的GDP成長率閃瞎了眼,要嘛就是歐美人士用看待第三世界國家的同情眼光在評斷日本。我補上東方人的角度:因為日本是最早成長起來的國家,因此在我們心中也是高級的代名詞。在全世界都不太批評的情況下,日本的病症已經相當嚴重,看完這本書,真的會同情每一位想認真改革的日本首相。

這本書原文作於2002年,可是看起來非常像在描寫今日台灣的現象。希望台灣不要繼續往更糟的方向前進,我們要更重視每個組織的實質功能而不是流於形式,我們要效法西方保護自然環境和文化古蹟的精神。不只是政府要改變,更是我們每個人的觀念要改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