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2月28日 星期日

[讀書] 高績效表現力-從頂尖球員和教練身上,學習職場成長之道


職場自我成長的書籍,除了直接講職場工作術之外,偶而會見到來自兩個領域的借鏡:一是軍隊,二是球場。之前翻過一些套用軍隊經驗的書籍,雖然有些啟發,但可能因為距離太遙遠,總覺得不是那麼的有感。相較之下,球場的故事引發的共鳴大很多。

偶然在書店看到《高績效表現力》一書,老實說,封面設計很不吸引我,但是放在顯眼位置促銷,而且宣傳說是NBA知名教練小亞倫.史坦剖析教練和球員的高成就關鍵,所以隨手翻了一下。沒想到這一翻,竟然帶給我不小的衝擊!然後忍不住就買了...

作者從球員(員工)、教練(主管)、和團隊(領導階層)三個層級,探討如何達到優異表現。每個層級都有五個特質,下面各自分享一個我最喜歡的特質。

個人層級-自信源自於紀律

自信絕對是當代重要議題,常聽見的impostor syndrome (冒名頂替者症候群),就是缺乏自信的問題,擔心自己實力不足被揭穿。如何強化自信心?作者建議有紀律地加強你的硬底子。

他引用NBA球隊老闆馬克.庫班的心法:「自信來自經驗和知識」,「當個內行的人」,「就是因為知道自己比所有人都還認真,讀得比所有人都還多,我才能擁有自信。」每個人面對重大場合都可能會緊張甚至害怕,高手會用完善的事前準備來強化自信心。

那麼,要如何準備呢?答案是找到你的比別人更擅長的優勢,有紀律的不斷練習。大家都看過NBA神射手Stephen Curry和傳奇球星Kobe Bryant的表現,而他們神乎其技的表現背後,其實是超級大量的練習。他們會給自己設定嚴格的練習標準,不論在默默無名時,還是已經有所成就後,都每天花費時間在基本到不行的基本功上。

作者提醒,如果不去做該做的基本功,你騙不了自己,你會感到愧疚,因而侵蝕自信,進而導致沒有動力加強自己,形成惡性循環。

思考一下,我們行業的基本功是什麼,每天撥時間忍受單調地練習吧!


教練層級-把自己當公僕

作者斬釘截鐵的告訴我們:身為主管,你必須為你的人工作,而不是他們為你工作。唯有球員(員工)知道你是真心關心他們的成長,他們才會全力以赴。

維珍集團創辦人Richard Branson也說:「只要你照顧好員工,員工自會照顧好客戶。」

那要如何好好的服務員工呢?主管要傾聽,努力理解員工的需求與動機,他們為何而努力?他們想得到什麼?並且用他們的語言跟他們說話。也就是說,不能用一樣的方法對待所有人,而是要針對每個人提供個人化的服務。

作者分享一個簡單的題組,可以定期確認下屬的工作滿意度:

  (1) 這禮拜你做了哪些是你未來還想繼續做的事?

  (2) 這禮拜你做了什麼事你未來想減少從事的工作?

  (3) 你今天發揮了哪些特長?

這種對話不一定是單向的聽員工說,在後面章節也提到,NCAA男籃教練Don Meyer建議你也可以主動跟下屬分享你的觀察,「每天要讓你的球員知道兩件事:一件是他做的很好的事(以及原因),一件是他可以做的更好的事(以及如何做)。」我們可能很容易做到後者,卻忽略了前者。這是領導者要提高覺察的地方。

其他還有什麼方法可以服務員工呢?作者提了一個有趣的思想實驗:假如你的員工是免費的志工,你該如何推動他們,讓他們投入並致力於完成任務?


團隊層級:找到每個成員明確的定位

NBA傳奇教練Phil Jackson說過,許多他帶過的球員本身經歷並不特別,「但透過尋找自身定位,他們蛻變成所向披靡的強者。」很多人都希望自己能當得分最多的那位明星,但是組織領導者要切記NBA的真理:你必須讓球員站在能贏球的位置上。當他們在自己的角色上面發光發熱,大家都會肯定他的表現。

因此,作者建議領導者要做到三件事情:

(1) 規劃並傳達每個人須扮演的角色。

(2) 讓對方支持並相信自己的角色。

(3) 當對方做得稱職時務必給予讚美。

每個人也應該思考自己扮演的角色是什麼?其他人期待你最重要的職責是什麼?你要如何提升這些職務的表現?是否曾經和老闆討論過如何讓你發揮得更好?


上面簡單分享三個特質。或許有人覺得都是老生常談。但勵志書籍目的就是要激發動力,書中舉了許多運動場上的例子,看了讓人熱血沸騰,我覺得對自己很有幫助。希望對你也有幫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