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4日 星期六

[展覽] 普立茲新聞攝影獎七十年大展@台北


圖片來源:普立茲新聞攝影獎七十年大展


我平常看新聞都專注在文字,圖片只是輔助作用,例如看一下主角人物或現場長什麼樣子,但都只是瞄一眼,讓腦中有個畫面。整篇新聞讀下來,百分之九十九的時間都是花在閱讀文字上。

而普立茲新聞攝影展迫使我改變認識新聞事件的角度。


同樣是新聞事件,但整個展覽的中心在於照片以及攝影師。

照片是第一主角,我不必再借助記者的詞藻去了解越南小孩被燒夷彈沾到而身體起火的痛苦,也不用靠著一堆文字描述去想像缺乏食物的非洲難民在垂死前的掙扎(以及站在旁邊虎視眈眈的禿鷹)。一張照片可以瞬間傳達很多訊息,也可以捕捉到人們對一個事件最直接的反應(例如表情)。文字部分只要簡單介紹一下這張照片的前因後果,後面就交給觀眾的解讀能力了。因此,每張照片都值得慢慢看,看人物的表情、肢體動作、大家站的位置等等。

圖片來源:普立茲新聞攝影獎七十年大展

展覽的另一個重點是攝影師與照片的關係。照片的事件太吸引人,常常讓我忘記鏡頭另一端存在一位活生生的攝影師。每一張照片是誰照的?怎麼照的?他是精挑細選精密微調角度光圈才照出來的嗎?還是一個偶然按下快門才發現自己照出絕妙的照片?又或者是他跟鏡頭中的人物說了什麼,讓他擺出經典的表情?這些問題重要嗎?設身處地地想:我們常常拍到一個自己覺得了不起的照片就很想跟人分享,不僅分享相片內容,更想講自己是怎麼拍到的,例如機會有多微妙,按下的瞬間也不知道有沒有拍到,發現拍成功了有多開心等等。如果你會有這種心情,就一定有興趣聽聽這些拍下經典鏡頭的攝影師他們說了什麼!這也是每幅照片旁邊說明文字所著重的地方。這是攝影展,讓攝影師發聲吧!

(活動官方網站中有幾張精選照片的說明,都可以看到這些介紹文字。)

圖片來源:普立茲新聞攝影獎七十年大展

老實說,展覽中的絕大多數事件我都不知道。歷史過得很快,當代有名的人沒幾個名聲可以流傳後世的,尤其體育選手的職涯很短,更容易被忘記。展覽中的棒球選手完全不知道是誰,我相信即使今天在美國也沒幾個年輕人記得。一切都變化太快,2002年世界盃巴西三R叱吒風雲,現在也僅成為偶而出現在新聞的歷史人物。而今天足壇最強大的Messi,很快的也會有後起之秀取而代之。更別說我們這些無名小卒,連活著都沒幾個人知道。

圖片來源:普立茲新聞攝影獎七十年大展

人要怎樣在這個世界留下痕跡?這個展告訴我們有兩個方式:讓別人幫你照相、或是你去照別人(記得要得獎)。諷刺的是,要能讓你的照片透過普立茲展聞名並流傳後世,有不少是因為被照到即將死亡(餓死、摔死、被槍斃...等等)的瞬間。死亡,然後才有機會永恆。

圖片來源:World's Famous Photo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