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11日 星期六

[展覽] 輝煌時代-羅馬帝國特展@台北



想到羅馬,我第一個聯想到的就是凱薩。然而凱薩是羅馬「共和」的將軍,真正開啟羅馬「帝國」的,是奧古斯都大帝(原名蓋烏斯.屋大維.圖里努斯,Gaius Octavius Thurinus,以前學歷史的時候都稱他為屋大維,請容我跟他裝熟,以下都用這個稱呼)。因此這個展場中,第一位迎接我們的,就是這位開國皇帝。


屋大維頭像
這位開啟一個偉大帝國的皇帝長怎樣?透露出怎樣的氣質?這就是到展覽現場最有價值之處了。現場的屋大維頭像是真跡(號稱保了一億歐元的險!),是在羅馬帝國時期雕刻的,因此可說這個雕像融合了屋大維給當代人的一般印象以及羅馬雕刻師希望呈現的氣息。要想體會這個來自兩千年前的氣息,雖然網路上充滿了他的雕像的照片,但只有在現場從各個角度近距離觀察他的臉才能深刻感受到。

這個氣息是什麼?我最強烈的感受是自信。

屋大維在36歲就建立一個龐大的帝國,又要打仗、又要處理內政、還要博取羅馬人民的歡心,這個位子絕對不好坐。可是看到他的表情,一副泰然自若、嘴角淡淡的微笑展現出自信。跟我們這種一臉苦哈哈的上班族相比,屋大維不愧是很有氣度的創業家。

這絕對是天縱英才,因為一旁與他並列的其他羅馬皇帝,表情就沒這麼泰然了。要嘛就一臉苦樣,要嘛就一臉嚴肅。相較之下,屋大維的自信是最有資格鎮在入口,作為整個羅馬帝國特展的開端。
其他羅馬皇帝雕像
羅馬為後世留下的一個重要實體遺產,是雕刻。這個展覽有絕大多數的作品是石雕,而且除了皇帝、神明之外,有很多是平民百姓的雕像,例如一個不知名男子、一個老婆婆等等。為什麼?難道羅馬時代的藝術家就開始關懷平民了嗎?我腦中浮出這個疑問的時候,剛好佛羅倫斯考古博物館(也就是這次展品的來源)館長經過我旁邊,我就順便請教他。他說其實那些是富裕人家花錢請人雕刻的。羅馬是個階級明確的社會,有錢人得以用錢財讓自己或家人的面容永存。也因此讓今天的人們可以看到當年上流社會的流行元素,像是比陳菊還捲的頭髮(陳菊在羅馬會是位超時髦的女性啊!),聽說就是當年最潮,要花好幾個小時才做得出來的髮型。

平民雕像
展覽中的「個人生活」區,展示了一些日常生活用品。更精確地說,是有錢人家的生活用品。似乎有錢人才有資格不朽,不論是藉由大理石雕刻或是質地堅固的日用品。我們看到精美的燭台、餐具、馬賽克壁畫等等都是有錢人家在用的。今天情況不同了,平凡百姓都能用鐵器,再窮的人也都能使用千年不化的塑膠製品。此外,藝術家們也對庶民生活更有興趣,相信再過兩千年,任何人都可以輕易看出現在這個年代和古羅馬的差異。
馬賽克壁畫
這是個有趣的展覽,感謝主辦單位邀請,讓我有機會在人很少的時候進去細細參觀。歷史真跡的魔力是要從現場才能感受得到,展覽中還有許多本文心得沒有提到的部分,都很精采。推薦給各位,祝各位盡情享受看展的樂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