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0日 星期五

[讀書] 從帝國廢墟中崛起



這本書的序言,是我讀過最感動、最有張力、最讓人情緒激動的文章。就算沒時間讀完全書,我也大力推薦各位至少讀一次序文,應該各大網路書城都會有。他單講日俄戰爭對這個世界的影響力,日本象徵著非西方世界的希望。日軍痛宰俄國,讓全世界受西方宰制的地方重燃一線希望,更加相信我們能夠從白人手中奪回自己的命運主導權。接著,整個世界風起雲湧。


在日本擊潰俄國之前,這個世界被西方壓榨了好幾十年。當然西方不是這樣看待自己的,他們覺得自己把文明和現代化帶給這個世界,而且覺得自己的價值觀是最高尚的。即使到了今日,美國每年都會發表的人權報告教訓別人哪裡做不好,The Economist也毫不客氣的稱他國元首為bumbler。在一百多年前,他們用更爛的手段,仗著自己武器優勢,誰不順他的意就轟爛那個國家。鴉片戰爭就是一個例子,英國自己賣商品賣不贏中國,就賣毒品來搞爛這個國家。中國想反抗?英國就炸死你全家再叫你簽下屈辱條約。

中國運氣算好,至少領土相對完整的保留住,只是屈辱條約一個接著一個的簽,相信大家都被清朝末年歷史搞得很煩,這不是老師的錯,是西方國家的錯啊。世界其他國家更慘,中東地區被西方胡亂畫成一堆國家,印度整塊被殖民,東南亞也只能眼睜睜看著白人大爺們掠奪資源。

在這種絕望的環境下,這些被殖民的人是怎麼想的?是痛恨西方嗎?還是臣服在西方人膝下?這個問題很重要,因為可以讓我們更理解現在某些非西方國家的行為,而不會輕易聽信西方媒體對他們的評價。

而這個問題,正是這本書要探討的主題。

圖片來源:Wikipedia

但這個問題這麼大,要怎麼探討?作者從三個哲學家出發:依序是中東的阿富汗尼、中國的梁啟超和印度的泰戈爾,中間另外穿插一些當時很有名的人,例如孫中山、甘地、和日本媒體人德富蘇峰。他們都親眼見到自己國家和文化被西方入侵,並提出自己的想法。由於他們對社會的影響力甚大,我們或可從他們身上看出當時亞洲社會的想法。

其實想法也不外乎幾種。例如全面否定西方(通常發生在剛被侵略的時候,書的前半段會看到大家一直罵一直罵);或是全面否定自身文化而接受西化;或是尋找自身文化和西方文化調和的方法。不同人會有不同想法,同一個人想法也不斷變化。透過這本書,可以看到各地的反應其實有幾分類似,最主要的目的,都還是希望尋求一個抵抗西方侵略的途徑。這本書其實是寫給西方人看的,告訴西方人說他們自認為在推廣公平正義普世價值來造福世界,但其實在被欺壓的東方國家人民眼中,都只是用來合理化西方侵略的假道學而已。

書中內容豐富,這邊僅分享一個我不是很喜歡的論點。非西方的哲學家常常把西方優點的另一面說成是東方的優點。舉例來說,西方當時的優點是船堅炮利、科技進步,於是亞洲人紛紛提出東方文化的特色是追求心靈和諧。我是不相信啦,追求心靈和諧的文化可以讓國家成長到如中國印度日本那麼大?另一個問題是,進入到現代,明明西方人比較注重工作與休閒生活的平衡,而亞洲人則是拚了命在賺錢。到底誰在追求心靈和諧?所以我覺得聲稱東方注重性靈層次的人,都還只是把西方當成比較基準,來衡量自己的文化到底是什麼。

同樣的現象反映在本書結論裡面。隨著幾個第三世界國家開始富裕,愈來愈多國家開始想用自身價值觀去抵抗西方價值觀。可是,這些新崛起國家的價值觀是什麼?真的比西方價值觀更令本國人民接受嗎?而且值得別人參考嗎?不能說跟西方相反就是你的價值觀,總是要發展自己的一套體系。日本就有一套工匠精神的價值,在日劇中,手工藝有工匠的精神,政治人物有政治人物的精神,最近熱門的半澤直樹的劇情核心也是在講銀行家該有的精神。這是個令人尊敬的價值觀,值得自己和他國參考。即使我們也說德國有工藝精神,似乎重複了,但那又怎樣?沒人規定一定要跟西方不同才能叫做我們的文化。西方的文化也不是藉由跟東方的比較而建立起來的。

我慶幸自己生在這個年代,我們從西方帝國的廢墟中逐漸站起來,在愈來愈多領域可與西方平起平坐。在這樣的環境下,我們不必再像殖民時代一樣,滿腦子怨恨西方或巴緊西方大腿,而是可以專注在做好自己的工作,平等看待世界各國的人,與他們競爭。就像韓寒在《青春》一書說的,他做好本職工作,寫好東西、開好賽車,與世界一流選手抗衡,西方國家自然就會尊重你,而不是靠一些沒用的「愛國行為」要求別人尊重你,結果只是被人看笑話。

2 則留言:

  1. 很直率的評論,謝謝。
    我也同意亞非地區的知識份子可能會以西方的價值標準來衡量自己(反過來說,西方的知識份子也會透過東西方比較來確認自己的優越),不曉得有什麼是比較合理的比較方式呢?

    回覆刪除
  2. 沒有歐美現代化的影響,我們不會有方便的衛浴設備和相對堅固的建築房子,和以法治和民主原則的政治,還會在裹小腳和背弟子規的家父長式社會,去看看文明-決定人類走向的六大殺手級Apps,歐美的社會人文價值還是值得亞洲國家去更多學習,正所謂的脫中入歐美。

    回覆刪除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