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12日 星期六

[展覽] 錯覺藝術大師 艾雪的魔幻世界畫展


原本對艾雪(M. C. Escher, 1898 - 1972)的認識,只有在心理學界很有名的錯覺圖(例如無止盡的上下樓梯Ascending and Descending)。但是艾雪超潮的設計感、驚人的曲面計算能力、與高超的繪圖技巧,都在這次的展覽中光芒四射。走出會場的當下只有一句評語:看到神了!


註:以下舉例的畫作都可於Escher官方網站看到較大的圖。

從艾雪大多數的畫作中,都可以感受到他對秩序的追求。例如一系列的南歐風景畫,常常有一群小房子聚集,每間房子的線條都直直的,交疊在一起非常可愛。而且他擅長運用很多密集並排的直線,不論是用來製造光還是影,一條條的直線能夠讓畫面感覺很有秩序。巴別塔(Tower of Babel)就是這種畫法,這要畫很高的塔,可以用很長很密的直線,想必他一定超開心XD。

巴別塔
對稱也是秩序的一個元素。他讓畫面左右和諧的境界很了不起,例如天堂(Paradise),除了中間的動物和樹之外,左右兩邊雖然都是不同的元素,但是對應得很好。
天堂
艾雪不僅繪畫有秩序,從他幾幅自畫像身邊反射出的背景看來,他連房間都整理得很乾淨,家具不多,桌面又整齊。個人風格很明顯。
手上的反射球體

在整個有秩序的畫面中,艾雪也很能夠區隔主題與背景的差異。例如白天與黑夜(Day and Night),左側是白天的風景,右側是夜晚的風景。畫白天的景物很常見,但是畫黑夜中的線條就困難了,因為沒有陰影可以建立立體感。黑夜中的房子不好畫,黑夜中一片黑的河流上的烏漆嘛黑的船更是困難。可是艾雪都能處理得很好,在現場可以清晰感受到船的輪廓。
白天與黑夜
甚至由於他的畫面很有秩序,所以有些渾沌的元素得以產生強烈的視覺效果。像是創世紀第二天(The Second Day of the Creation)裡面的暴雨,看起來就是從雲上奮力灑下爆量的雨水,會淹水也不意外了。
創世紀第二天

這種對比的感覺,其實也可見於艾雪的許多畫作。譬如我很喜歡的水坑(Puddle),就是他運用細緻的繪圖技巧,畫出泥土地與水面質感的差異,使得水面倒影顯得格外引人注目。這個效果很神奇,因為如果純粹畫風景或是一大片湖的倒影可能會比較單調,但是把景色畫在泥土上一灘積水的倒影中,卻不知為何吸引我盯著畫看了很久。
水坑
他的另一種對比方式,是畫兩個形狀相似,但內容不同的東西做對比。例如兩個星球(Double Planetoid),這是兩個三角錐狀的星球,一個星球是人類及其文明,另一個星球是自然風景和恐龍(!!),兩個星球互相穿插交疊在一起。很有趣的畫面~
兩個星球

這個展覽雖然是以艾雪著名的錯覺藝術為名,但是艾雪絕對不只錯覺藝術的技巧。以上是我觀察到的主要精彩之處,還有很多亮點一言難盡。大力推薦大家去參觀!

1 則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