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1日 星期四

[影評] 大英雄天團



想不到在一年的第一天就看到一部有資格問鼎年度最喜歡電影的好片。大英雄天團雖然被不少人批評劇情很好猜,無法帶來驚奇感。不過好的劇情本來就不侷限於出乎意料。這一個故事,很有力地讓我大笑與大哭,以及莫名其妙地邊哭邊笑。

如果你有一位真心關心你的人,不論是哥哥、姐姐、父母、親友,這部片會直接碰觸到你心中對他們的情感。


主角哥哥濱田正

主角濱田廣有位非常照顧他的哥哥。不是供他吃供他穿供他住的那種照顧,而是打從心裡相信弟弟有天賦,並且希望他能充分發揮的那種關懷。當哥哥的總是會在前面鋪路,讓弟弟有方向感,濱田廣因此有機會參加宅宅大學的入學競賽。

而且,這位哥哥的人生哲學也是關懷他人。兄弟同樣對機器人有興趣,弟弟只會做打架機器人,哥哥卻是發明照護機器人杯麵。杯麵基本上無攻擊力,只能提供醫療、抱抱、取暖等功能。如果你要他去執行其他任務,他關心的也是「這能讓你心情變好嗎?」

基本上大英雄天團是個關於小孩轉大人的故事。從曾經有個照顧者,到自己必須獨立自主,最後自己要去照顧別人。走到愈後面的階段,愈會感謝/想念當時照顧過你的人。

所以,電影中我的哭點超多:

- 入學競賽時,濱田廣要上台之前突然很緊張,他的哥哥在一旁鼓勵他,我的第一滴眼淚竟然在此率先起跑。出社會工作愈久,一定會愈懷念曾經有人不管你做什麼事或達成什麼小成就都給你很大的鼓勵。

- 濱田廣因為哥哥過世而消沉,在房間不小心傷到腳而叫了一聲,杯麵就啟動了。這象徵著哥哥還在繼續照顧他,他不是孤獨的一個人。

- 幾個主角們一起開發裝備,大家都盡情發揮自己的專長,感覺非常青春熱血。很久沒有熱血了,所以是的,我連這裡都被感動到。

- 杯麵播放他哥哥測試機器人的影片。一來因為還能看到濱田正身前的影像,二來因為他測試成功的第一件事就是想分享給弟弟。

- 最感人一幕的當然是杯麵犧牲自己,讓主角逃出穿越門。這是杯麵(和哥哥)所提供最後的照顧。

- 最後,濱田廣雖然自己重做一隻杯麵機器人,但那已經不是他哥哥原本的作品了。主角跟原本照顧他的人連結愈來愈薄,這正是長大的必經之路:你要跟愈來愈多人說再見,不僅是照顧過你的人,還有一起青春的人。


看到最後,眼淚都停不了,只好坐在座位上看到片尾。很幸運的看到了彩蛋,可是彩蛋有點無聊...片頭小狗的動畫好看太多太多了!

這部片當然不只感傷的部分,他的笑點超多,尤其很多集中在杯麵的淡定上。我覺得最好笑的一個橋段是他們第一次要逃出面具人的工廠,主角叫杯麵踹門,沒想到杯麵的攻擊力超弱,那一腳連等級1的史萊姆都踢不死XD

杯麵無影腳


參雜著哭哭笑笑,看完有種痛快的感覺。大力推薦這部老少咸宜的作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