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7月4日 星期六

[讀書] 最有生產力的一年



我是個超級忙碌,但成就卻很平凡的人。

說來很慚愧,我接下所有的任務,甚至常常路見不平拔刀相助。有好幾年每天只睡不到6個小時,周末也是瘋狂加班,但是工作的成就不大,感受不到自己創造的價值。這跟唸書時代的挑戰完全不同。以前讀書是比誰認真,勤能補拙,我靠著無比的意志力就足以取得一定的成績。但職場不同,努力的人固然很棒,但更重要的是,你成就了多少事情?

市面上關於工作方式的書籍很多,滿多都讓我很有啟發。然而這本《最有生產力的一年》很特別,算是集大成之作。作者Chris Bailey把許多關於生產力的書籍內容拿來親身做試驗,測試看看哪些是有效的、哪些幫助不大,並把各家論點統整成一個清晰的架構。我覺得頗有參考價值,所以特別把這本拿出來介紹。

「做什麼事」比「有多努力」還重要

生產力的重點不是做多少事,而是完成多少事情。更精確地說,是完成多少「真正有價值的事情」。怎樣叫做真正有價值的事呢?作者建議,可以練習列出所有應做工作的清單,然後問自己:如果只能做一件事情,哪件是能帶來最大成就的事?如果再多選兩件事情,會是哪兩件?

知道自己的重點之後,每天(週)應該列出三項必須完成的事,一天(週)結束時問自己完成了幾件事。


要管理的不只是時間,還有專注力和精力

要如何有效率地完成重點事項呢?這本書最重要的理論架構是提出生產力的三因素模型:時間、專注力、精力。通常的書籍比較著重在時間管理,但另外兩個因素其實也很重要。甚至作者認為,在知識經濟時代(有別於用工時換取薪水的「時間經濟時代」),如果想要變得更有生產力,管理好精力和專注力會比時間管理重要!

掌握精力和專注力的一個方法是找到自己的「生理黃金時段」,即一天當中精神最好效率最高的時間。每個人的生理黃金時間都不盡相同,你可以觀察自己。作者本人是早上10:00 ~ 12:00、以及下午5:00 ~ 8:00。另外我在《最強腦科學時間術》一書中則看到是在早上9:00 ~ 12:00和下午4:00 ~ 6:00。

由於對自己影響力最大的任務,應該要分配最多時間、精力和專注力。所以在每天的生理黃金時段,應該安排從事當天最重要的三個任務。作者強烈建議我們要捍衛自己的生理黃金時段,因為這是確保自己生產力的關鍵,對自己和公司都是有益的。

生產力的兩大殺手

生產力有兩大殺手:工時過長、以及多工。我們總是覺得計畫趕不上變化,就算原本規畫好要做某些事情,半路永遠會殺出程咬金,只好同步處理新任務。結果重要的事情沒做好,愈來愈忙碌,感覺事情永遠做不完。

為什麼我們會允許自己長工時和多工工作?作者的結論是:長工時和多工都會帶給我們高生產力的錯覺。長工時讓人以為生產力加倍,但其實實際只有增加一點點。多工處理甚至會刺激多巴胺分泌,讓人感覺超棒,似乎很有生產力,工作也更刺激。但這些良好的感覺都.是.錯.覺。你的生產力並不會因此變好!

如果真的無法避免分心,作者建議可以每週訂一天「維修日」。每當有新任務時,先記下來,暫時不去做,等到維修日再一次處理。記錄下來的好處是,不會一直分心去想還沒做的雜事,因為你已經知道自己什麼時候會去處理。在此時此刻,盡可能先專心在有價值的事情上。


如果一直拖延怎麼辦?

如果有件事情我們一直拖都沒去做,原因不外乎以下幾個:
1. 無趣
2. 令人受挫
3. 困難
4. 毫無條理或不夠明確
5. 缺乏個人意義
6. 缺乏內在報酬

如果這是重要的任務,你可以設計機制改善以上因素。例如若是缺乏內在報酬,可以給自己適度的獎賞。對症下藥,讓自己更願意面對這個任務。

此外,之所以會把事情拖到晚點再做,表示你心中有個預設,認為未來的自己比較不累、比較不忙、更自律,所以未來的你一定有辦法把事情做好。有研究發現人在想像未來的自己時,跟想一個陌生人的大腦活動是相同的。也就是說,你把未來的自己看做陌生人。把工作推給一個陌生人,當然是不太有罪惡感的。

所以作者的解方是,讓你去「認識」未來的自己。例如寄信給未來的自己,跟他對話,把他當朋友,在心理上拉近現在的你與未來的你之間的距離,就比較不會把事情推到未來的自己了。


把格局放大到人生各領域

上面都是在講工作效率,但是這套方法也可以延伸到整個人生,讓你整個人在各方面都能創造價值。

作者建議一個鳥瞰自己人生的方法:將人生簡化成一張清單,包含七個熱點領域:頭腦、身體、情感、職涯、財務、人際關係、樂趣。並逐一列出各領域的細項承諾,每週回顧各自花費多少時間,以及下週想關注哪些地方。這項檢視作業可以在維修日進行,每次檢視時問自己以下問題:(此處只節錄作者列出的其中幾項)
- 上週有哪些地方做得很出色?
- 上週我花太多時間在哪些地方?
- 下週我要花更多時間在哪些地方?
- 各個領域裡,還有哪些未解決的問題?
- 我的各個熱點在下週出現什麼新機會?
- 我下週的目標會遇到什麼阻礙?

如此一來,不僅知道自己在工作之餘可以如何高效能運用時間,熱點清單的一個好處是,即使其中一個熱點發生問題,也不至於整個人生都完蛋。


幾個生產力小技巧

作者最後分享許多他親自證實有用的生產力技巧,包含:正念和冥想、大量喝水、運動、以及善待自己保持快樂。

善待自己的方法有很多,這邊節錄幾個我覺得滿受用的項目:
1. 多休息,例如每小時休息15分鐘,或放假。
2. 每天晚上回想三件值得感恩的事。
3. 每天記錄一個正向經驗。
4. 獎勵自己。
5. growth mindset:相信自己會成長。
6. 建立成就清單,讚許自己完成了哪些事情。

其他各種技巧,就留給您自行在書中探索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