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11日 星期三

[讀書] 我生命中的一段歷險 - 神人的反思,對我們凡人也有啟發

 



迪士尼是全世界最會說故事的公司之一,它的執行長Robert Iger也是個非常會說故事的人。


《我生命中的一段歷險》的定位是分享工作與管理的心法。作者Iger用他的親身經歷以及自我反思,讓每個領導力原則不只是抽象的原則,而是有血有肉的具體案例。他的人生簡直比小說精彩,從一個小場務一路直升到迪士尼執行長,在書中反思過程中重要的關鍵環節、當時遭遇了哪些挑戰、權衡了哪些因素、以及從那次經驗學到了什麼。全書的文筆非常流暢,閱讀起來非常輕鬆又很刺激。


Iger提出的每一條原則都很精闢,在這邊分享三條最有感的原則:

1. 追求高品質,拒絕平庸:Iger在早期職涯遇到一個非常挑剔的節目製作人魯恩,這人寧可在節目開播前24小時,把不滿意的地方大改,逼死整個團隊,也不願意接受平庸的產出。雖然Iger不認同魯恩每次都在最後關頭才給意見,但這種對品質的堅持成為他的工作態度。

從書中可以看到Iger心中的「追求完美」有幾個方面:

(a) 「這是一種心態...重點不是不惜代價追求完美,而是營造一種讓眾人拒絕平庸的環境。是抗拒說『夠好』就夠好的衝動。」 

(b) 不要只求穩健的安全牌,要做有可能創造卓越的事。

(c) 做事不要從枝微末節著手,這只會顯得你氣量狹小。要展現出明確、連貫、宏觀的全局規劃。

(d) 面對他人犯錯時,有同理心地對待他人,讓大家知道你會聽他們說話,而且你的情緒穩定、對於無心之過願意給予第二次機會。然而,「這不代表你該降低期望或傳達犯錯無所謂的訊息」。


2. 效率就是把資源投在有效益的地方。曾任Iger主管的丹恩.博科 (Dan Burke)曾說:「千萬不要涉足製造伸縮喇叭管潤滑油製造業」,因為需求量太小了,就算做到世界第一也沒什麼利潤。當然這是大公司的觀點,對小企業而言這個產品的業績可能非常足夠糊口。但是重點是,你要知道以自己的狀態而言,哪些事情可以帶來夠大的價值。才不會把自己珍貴的時間、精力等資源,耗費在價值很低的事情上。


3. 「不創新,就等死」。創新的代價往往會讓現有利益面臨折損的風險。Iger最大的創新之一是快速擁抱數位浪潮,不論是把節目上架到iTunes或是開發Disney+,都是對於原有商業模式的挑戰。這樣做當然有風險,他現在回想起來也不認為這是絕對正確的道路,但總之他成功了,迪士尼獲得更大的利潤。

其實Iger並非每次創新都成功,他自己承認推出過許多失敗的節目,但是這個過程反而讓他愈來愈能掌握管理創意的方式。因此他鼓勵勇於創新,坦然接受失敗。只要確保失敗的原因並非努力不夠就行。


書中還分享了很多領導法則。我覺得最有趣的一點是Iger會記得職涯過程中遇到的好老闆和爛老闆,並從他們身上學到經驗,後來運用在自己身上。如今他大方分享在這本書裡面,我們不必天縱英才,也可以學到一兩招。

讀完《我生命中的一段歷險》之後,除了實質的收穫之外,我有種被勵志的感覺。看到一個人可以藉由自己的努力達到這種成就,對於每天努力工作的你我,會灌注一點正能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