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28日 星期四

[影評] 悲慘世界

圖片來源:Wikipedia


I dreamed a dream in time gone by
When hope was high and life worth living
I dreamed that love would never die
I dreamed that God would be forgiving


這是個悲慘的世界,因為它只會毀滅我們的夢想。


夢想跟愛人共度一生的Fantine,懷了對方的孩子卻被拋下,進工廠想賺錢改善自己和女兒的生活,卻無辜被驅逐、被迫賣髮、賣牙、賣大腿,最後還不得好死。

但何止是Fantine?

夢想擺脫罪惡的Jean Valjean,即使做盡了善事,就是有人不饒過他,天涯海角追著要逮捕他。最後還怕這個把柄影響Cosette的幸福而逼自己躲起來,孤獨地住在修道院而死。

夢想貫徹正義的Javert,畢生都在努力逮捕有罪的Jean Valjean,沒想到真的面對面之後,支持他努力一輩子的價值觀卻面臨尖銳的挑戰,他找不到退路,無法面對這樣的世界,也只好選擇自殺。

夢想讓人民擺脫奴役的學生們,精心策劃許久,卻仍不敵火力更強大的政府軍,幾乎全部都被殺死,只剩一攤攤造成居民困擾的血跡。

夢想能跟暗戀對象在一起的Eponine,根本只被當個工具。為了更接近Marius,她放棄像年輕女孩那樣扮,而是纏起胸部,像男人一樣參戰,最後只能幫情敵傳送情書,想像情敵的幸福生活而死去。

夢想擺脫窮困的乞丐們,電影時間連跳好幾年,他們卻還在路邊乞討。

即使是丑角(旅店的Thenardier夫婦),何嘗不是夢想著能夠致富,偷拐詐騙一輩子,生活卻仍然卑微得像下水道的屎一樣。


Hope is NOT high
Life is NOT worth living
Love DOES die
God is NOT forgiving


這才是真實的世界。進入社會後,真實生活會把你小時候夢想的一切美好願景徹底屠殺。

夢想不一定都很戲劇性,大多的夢想是很平凡的,例如我們在高中、在大學應該多少有大致想像自己的人生方向,那時候也許會聽說工作很辛苦,但是應該不會預期迎接痛苦的人生。對未來的期許通常是樂觀的,例如預計在幾歲達到什麼目標、存到多少錢、做到什麼位子等等。結果實際進入職場之後呢?才發現原來工作這麼難找、原來自己能力這麼差、原來咬緊牙關付出的努力只會被當作虛度光陰、原來人與人的互動可以惡劣成這樣、原來根本沒人把自己當一回事、原來人生再也找不到錢以外的目標、而且原來沒有目標的人生這麼無助。

Fantine在唱I dreamed a dream的時候我忍不住落淚了,不只是同情她在故事中的遭遇,更是因為她的歌詞句句提醒我當年沒有達成的夢想,以及大學時期做著不可一世大夢的日子。


然而,在電影中,有兩個人的命運跟別人形成強烈對比。Cosette,她夢想擺脫孤苦無依的生活,沒想到唱唱歌夢想就實現了,救世主Jean Valjean讓她人生從此大翻身。另一個是Murius,身為人生勝利組的貴族子弟,不僅家境富裕,有兩個女人喜歡他,就算參加革命去送死也沒有死,最後還是娶到正妹老婆回到上流社會過著爽爽的生活。

小說安排這兩個角色可能是要讓這整個黑暗的故事中帶一點光明,但是這兩個角色只是給人羨慕,不是給人希望。觀眾知道這是電影,裡面總是會有人遇到救世主,但現實生活中,很難遇到這麼爽的事情,連發票都中不了獎,哪來的救世主?


所以看完電影反而讓我覺得:世界上絕大多數人都過得很辛苦,不論看起來很卑劣、很偉大、很體面、很熱血的人都很辛苦,沒什麼好羨慕別人的。

悲慘是常態,絕非偶然。



整篇心得好負向,來點正向的心得吧~

我最喜歡的角色是小革命軍Gavroche,他充滿陽光的笑臉讓我在悲慘的世界中仍有笑得出來的理由,可是他最後為什麼死了啊啊啊!!!(再度崩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