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2月31日 星期五

[讀書] 另我效應 The Alter Ego Effect-創造新人設,啟動你的「英雄自我」


猴子評分(滿分五顆星)

- 內容有趣度:★★★
- 獨特洞察力:★★★
- 閱讀流暢性:★★★
- 整體推薦值:★★★

大多人是偏好追求自我一致性的,在家人、朋友、同事、客戶面前,都希望展現真實的自我,而不喜歡在不同場合戴上不同的面具,所以有人說「演戲好累」,類似的成語如「見人說人話、見鬼說鬼話」也往往有負面意涵。然而與此同時,我們心中又覺得,在不同場合應該要展現不同的樣子,才能有更好的表現。這些矛盾的感覺在心裡不斷拉扯。

Todd Herman所著的《另我效應》帶給我們一個解方。如果你覺得自己目前的表現僅是「平凡」,他告訴我們,可以創造一個新的「英雄自我」,在適當的時機讓自己變身。這不是讓我們變成討厭的雙面人,而是幫助我們在各領域做出卓越的表現。Beyoncé、Kobe Bryant等等許多有傑出成就的人都是這麼做的。

這是本很適合一年之初閱讀的書,也不意外地發現這本新書近期的討論度相當高。大概因為它有打到很多人的潛在念頭,希望在不同的場合派出不同的人格 ,做出最好的表現。如同遊戲王的主角平常是個可愛的(?)小孩,但只要一進入比賽,眼神就變了。在日本動漫裡,這種「眼神改變」是常見的設定,只不過戲劇化到很難在真實人生中展現。而《另我效應》這本書,是教我們用系統化的方式創造自己的新人格,讓它正常的出現。


先問自己:你在哪裡卡關了?

首先要知道你創造新人格的目的是什麼。作者請我們反思自己是否在人生哪個面向卡關,你可以問自己幾個問題:

1. 是什麼讓你在生活的某個特定領域感到沮喪?是什麼讓它平凡而不是非凡?

2. 你不喜歡它的什麼地方?

3. 有什麼是你覺得你能做到,卻沒有做到的?


再問自己:你為什麼想要啟動「英雄自我」?

接著,從這些痛點出發,再問自己:你想要什麼?你想要繼續什麼事情、或想要更多什麼事情、或想要開始什麼事情?

為了讓新人格發揮最大效果,作者建議你的目標要能引發強烈的情感。一個常用的方法是把自己的目標跟更高層次的目標做連結,例如家庭、社群、國家、民族、宗教、性別…等等。挖掘出你想要達到這個目標背後的深層原因,例如常見到美國黑人努力達到高成就,是為了鼓舞全美國甚至全世界的黑人,這是在族群層級的強烈動機。

如果很難找到情緒核心,說不太出為什麼想要做到得到「你想要的東西」,作者建議用「五個為什麼」的技巧去挖掘,簡單來說,就是一直問自己為什麼想要得到這個東西,回答出一個答案後再追問為什麼是那個答案,直到回答到某個為什麼的時候,如果引發強烈情緒,你就知道碰觸到核心了。

這就是一切問題的根本:為什麼你想在你的賽場上啟動英雄自我?


想清楚這一點,接下來就開始建立「另我」了。我把他切成四個步驟(這是簡化的版本,作者有更多細節步驟)。

第一步、幫這個另我做人設

首先要設定這個另我的人格特質。可以從你欽佩的人或物,亦可從你想要擁有的能力或特質出發。如果想不到,書中有列出一大堆形容詞,你可以思考在你的賽場中,你欣賞的人或表現優異的人符合哪幾項,幫助你選出新身分的特質,引導你做人設。

選出特質後,為了讓它更具體,可以問自己:

1. 你要如何在事業中表現這個特質?

2. 從別人眼中看起來那是什麼模樣?

3. 別人聽起來,你說話是什麼模樣?

4. 你覺得那是什麼感覺?

5. 舉個你認為符合這個特質的人為例,他是如何行動/說話/思考?


第二步、為這個另我命名

可以是某個名人的名字(或甚至把兩個名字組合起來),也可以是物體(黑曼巴)或動物。又可以加個頭銜例如XX之王或XX大師,或是加個形容詞。

沒有一定的規則,重點是要有情感連結,以及不能讓你產生負面連結,以免減損另我的有效性。


第三步、選擇一個圖騰或神器,作為觸發另我的開關

就像超人變身會進到電話亭。超人平常偽裝成凡人,電話亭是他變身的開關。我們平常仍然可以做自己,只需要在賽場時刻召喚出另我。

書中舉了個常見的召喚物是眼鏡,原來很多人雖然沒有近視,但為了讓自己進入專業狀態(同時也為了讓別人覺得自己更專業),會刻意戴上眼鏡。因為眼鏡有很強的「專業」刻板印象。


最後一步。開始練習這個另我吧!

我滿喜歡這一步,作者沒有要我們建立好另我之後直接上陣,而是先用有趣的方法練習召喚另我。

一個方法是以另我的身分去咖啡廳,在踏進去之前用圖騰召喚出另我,然後進去以另我的身分點飲料,以另我的身分選座位、坐下、拿杯子、喝下去。注意自己的一切變化,體驗新的感覺。

另一個方法是用另我的身分玩遊戲,不論是實體桌遊或是電動遊戲,體驗其中的挑戰、競爭和挫折。這可以模擬用新身分應對挑戰的感覺。


以上是簡述建立另我的技巧,如果喜歡這樣的概念,建議還是直接閱讀原書,裡面有更多執行的細節。

祝你我都能成功啟動「英雄自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