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2月24日 星期三

[讀書] 夢遊者-從歐洲如何走向一戰,看當代的危險訊號


猴子評分(滿分五顆星)

- 內容有趣度:★★★
- 獨特洞察力:★★★
- 閱讀流暢性:★★★
- 整體推薦值:★★★


分析第一次世界大戰的起源到底關我們什麼事?那場戰爭發生在久遠的一百年前,而且發生在歐洲。再加上當年許多國家仍有王室的存在,因此好像容易讓我們誤以為,那只是一群帽子上插著鴕鳥毛的王公貴族,為了某些皇室的仇恨與榮耀,輕易發起的一場戰爭。

但其實那個年代的歐洲外交和政治環境,跟現代已經有很高的相似度,因此對我們其實很有參考價值。可以看到一個好好的世界是怎麼突然殺到屍橫遍野的。人民可能根本不知道發生什麼事,自己的國家就跟別國開戰了。

我們學生時代已經學到,一次大戰爆發原因就是歐洲各國組成兩大集團,由於奧匈帝國的王儲斐迪南大公在賽拉耶佛被刺殺,兩個集團就開戰了。

可是,欸不對呀,賽拉耶佛在塞爾維亞,塞爾維亞是協約國還是同盟國?都不是!三國協約是英法俄,三國同盟是德奧義。戰爭起源是「同盟國」的奧匈帝國要去打不隸屬兩大集團的塞爾維亞,到底干協約國什麼事?

其實這背後涉及到複雜的外交和政治利益考量。這就是《夢遊者》一書作者,劍橋大學教授Clark想藉由本書所呈現的角度。他認為,即使當年仍有王室,但其實各國的主要決策都已經交由專業的行政團隊負責,即使是權力最大的俄國沙皇,他的權力也在日俄戰爭慘敗後被大臣會議削弱。再者,國王之間的私人電報(他們通常有親戚關係),其實也是「以私人信件式措辭所寫成的外交電文。所有相關內容都是經過外交部的相關人員仔細審查之後才被發出的。」

所以一次大戰其實離我們很近。這些以國家利益為考量的政府們,算計到最後,怎麼會像一群人在夢遊一樣,一路走向自我毀滅的世界大戰?這個答案很重要,因為值得今天政治人物的借鏡。

至少在書中,我看到當年歐洲有兩個很眼熟的現象。

1. 戰爭被煽動成正向詞彙。

民族主義、愛國主義在當年逐漸高漲,愈喊愈偏激。有些人開始認為戰爭不僅能夠打破外交困境,也可以療癒社會。媒體更扮演了推波助瀾的角色,煽動公眾情感,連政府政策都不得不受到影響。各國媒體之間甚至互相開戰,導致國家之間敵意加深。這對今天的台灣人一定不陌生,我們的新聞報導常常缺乏探究事實真相、也沒有深度分析,就只是偏頗取材亂下結論,立場凌駕理性,動不動喊打喊殺。這會不會造成我們與周遭鄰國的關係愈來愈差?讓政策愈來愈極端?

2. 各國的不安全感愈來愈強。每個國家都覺得自己受到威脅。

奧匈帝國是個衰頹的王國,國內各支民族主義和各種政治派別衝突不斷(奧匈帝國是奧地利和匈牙利的合體,但是連匈牙利都對奧地利唱反調),民族問題又跟巴爾幹半島的混亂局勢攪在一起,任何領導人都會精疲力盡。而且過去幾十年在重大戰役節節敗退,人民也受挫很深。難怪這次奧匈帝國出兵之際,奧地利心理學家佛洛伊德表示欣喜的說:「我對奧匈帝國又充滿了自豪。」

俄國覺得自己太常讓步和調解,這種軟弱的姿態無法確保和平,又會喪失權威和尊嚴。因此當「塞爾維亞同胞」受到奧匈帝國威脅時,這次一定要堅定地站出來。

德國一直擔心自己受到俄國和法國的夾擊,而法國和俄國都在快速加強軍備,讓德國的優勢逐漸喪失。因此德國內部出現「保衛性戰爭」的聲音,意思是說,既然戰爭無法避免,趁現在還有優勢的時候主動開戰,愈快愈好。這個觀點實在太扯,所以從來沒有真的實行。但這個想法深植人心,導致俄國動員保衛塞爾維亞後,德國很快就對俄國宣戰了。

英國身為強大的邊緣人,也是面臨兩難困境:到底要抑制中西歐強權的發展,還是要抑制俄國在亞洲各地的擴張?英國的外交不斷搖擺於跟法德俄結盟又分手,大家都看不懂英國想跟誰交朋友。即使幾個國家已經開始互相宣戰後,英國也沒有立刻決定跟協約國陣營一起宣戰,因為英國本土沒有受到立即的威脅。有人說是德國入侵比利時導致英國宣戰,但作者Clark引用Sir Eyre Crowe的考量,讓人更了解英國的賽局思考:

如果英國在戰爭中袖手旁觀,接下來有兩種可能:(1) 德奧打敗法國和俄國,大陸均勢被破壞,英國被孤立。(2) 法俄打敗德奧,他們對英國的態度勢必改變,印度和地中海的霸主地位可能易主。

但是參戰要跟誰打?英國最終決定跟德國打,因為德國對於英國的核心利益威脅不大,英國打贏打輸影響較小。真正危險的是俄國,尤其在中東和印度跟英國都有利益衝突,英國打贏俄國還好,要是打輸的話受到的衝擊太大。所以這一次英國決定跟俄國當朋友,一起去打德國。

(延伸閱讀:如何用賽局思考制定策略


當大家都認為自己是受害者,局勢就很容易引爆。賽拉耶佛事件後,奧匈帝國只是想懲罰塞爾維亞,預估只會引起區域衝突,畢竟巴爾幹半島也打了好幾十年的仗。沒想到這次不一樣,幾個大國決定加入後,一路打了四年,死傷好幾千萬,甚至連帶引發第二次世界大戰(又一個受害者心態引發的戰爭!)。

所以啊,各國政府要操弄媒體,也要有個限度,不要把自己塑造成全球唯一受害者、也不要整天喊打喊殺。讓媒體扮演批判的角色,雖然讓人有如芒刺在背,但是可以讓社會更健康。


作者的伯父曾經參加過一戰,他說那些士兵有人害怕戰爭、也有人希望參加戰爭。作者問他:那些希望參戰的人,在戰場上表現有特別英勇嗎?他伯父說:「不,正是這些滿懷熱情的人最先嚇到尿褲子。」

看了只能說,呵呵。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