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2月20日 星期六

[讀書] 思辨賽局-名人推薦「最佳策略書籍」,教你怎麼「算」出好策略

 



「策略」是個讓人著迷的詞,好像可以讓我們做事有計劃,順利達到想要的結果。講到策略就會聯想到中國歷史中的孫子、張良、諸葛亮等策略大師,他們留下了經典著作或是精闢事蹟,時至今日許多人仍然在談如何將他們的策略智慧套用到生活的各個層面。

然而,策略可以學嗎?藉由這些概念性的兵書,或是古人的事蹟,就能幫我們學習到先人的智慧嗎?感覺這還是很吃慧根的。

我偶然間在Marketing School的Podcast聽到主持人推薦他看過最好的策略書籍,英文是The Art of Strategy,中文翻作《思辨賽局》。內容很出乎我的意料,我以為策略書會講SWOT分析之類的。完全不是。作者狄克西特和奈勒波夫是兩位經濟學家,他們從賽局理論的角度來談論「策略」,可以從副標題看出他們的定位:A Game Theorist's Guide to Success in Business and Life。他們想要談論的是每個人在工作和生活中的策略。

賽局理論大家或多或少應該有點概念,在此不贅述,有興趣可以參考經典的囚犯兩難困境。書中簡單介紹了一些概念,但更重要的是,作者歸納出幾個制定策略的法則:

1. 如果是「逐步賽局」,互動雙方輪流出招,則用「向前預測,倒後推理」的方式,畫出接下來每一步分別會發生的情境,藉此確定自己的最佳選擇。

2. 如果是「同步賽局」,參與者同時出招,則可以畫出報酬表,表示所有可選組合的相應結果,然後:

    a) 分析是否哪一方有優勢策略(意即不論對手做什麼選擇,他都有一個優於其他選擇的策略)。如果你有優勢策略,就那麼做。如果別人有優勢策略,就選擇在他的優勢策略下,你的最佳選擇。

    b) 如果大家都沒有優勢策略,則分析是否有劣勢策略(意即不論對手做什麼選擇,他都有一個比其他選擇還糟的策略)。如果有劣勢策略,則可以排除掉,因為照理說他不可能做出那個選擇。

    c) 在排除劣勢策略的迭代過程中,如果突然出現優勢策略,就選擇他。如果一路排除到剩下一個結果,那也就是你的最佳選擇。

    d) 如果最終仍沒有找到優勢策略和劣勢策略,則尋找均衡點,也就是在某一格中,每個參與者的行動都是他人的最佳回應策略。如果只有一個均衡點,那就會是大家最有可能的選擇。如果有多個均衡點,則要藉由其他方式明示或暗示各方共同選擇某一個策略。


這是個很細緻的思維方式,甚至有點違反直覺。書中有大量案例說明如何運用,這邊介紹一個我最喜歡的例子。

假如你有機會開價收購A公司,你預計不論他市值多少,你都能讓他成長50%。經過調查,這家公司的市值可能介於200萬到1200萬元之間,任何數字的可能性都一樣。那麼,你應該出價多少收購?

一個直覺的作法,是計算A公司市值的期望值 = 700萬元。然後我有自信成長50%變成1050萬元,所以我出價上限可以是1050萬元。

這個作法可能會讓你慘賠一頓。

運用賽局策略,你應該思考你和對方的行動以及其背後的意涵:只要對方答應你的出價,就表示你出高了。例如你出價1050萬元,而對方答應,表示A公司的價值是介於200萬到1050萬之間,期望值625萬元。即使你讓他成長50%變成937.5萬元,仍然比你付出的1050萬元還低!

所以你要去計算你出價多少被對方答應時,你讓A公司成長50%後,至少不會賠錢。計算結果是600萬元。如果你出價600萬元被對方接受,表示公司價值介於200萬到600萬元之間,期望值400萬元。你讓他成長50%變成600萬元,至少不賺不賠。所以600萬元是你的出價上限。

這個例子太精彩了,作者證明了賽局思考是個完全不同等級的思維方式。如果能精通,將會大大改變我們思考事情的邏輯。


所以看了這本就會成為策略大師嗎?且慢,至少有兩件事情要注意。

1) 賽局理論雖然可以告訴你WHAT(做什麼),但沒有告訴你HOW(如何做)。WHAT是一門科學,而HOW是一門藝術。策略不是想一想就好了,還要能成功執行,避免淪為嘴砲。我們可以藉由一些「策略行動」,例如約定、威脅、警告、保證等等方式,改變另一個參與者的選擇。唯有確切執行到位的策略,才是成功的策略。

2) 把賽局運用到真實世界,其實還是有一定的困難度。最大的問題是如何把面臨的選項予以量化。例如美蘇冷戰賽局,我要怎麼評估每個結局對美國是幾分、對蘇聯是幾分?給定的分數高低,會對於評估結果有決定性的影響力。

數學家很神奇,在書中的其中一個案例,連談判的「耐心」都可以量化成一個參數。但這同樣是一門藝術,有時候做錯決定的原因,可能不是賽局思維不夠強,而是量化過程出問題。


雖然還是有慧根的因素在,但至少學習了這套思考方法,還是可以多一套決策工具,幫助我們去面對這個複雜的世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