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1月16日 星期二

[電影] 靈魂急轉彎 - 追求人生目的,是感受生命的唯一方式嗎?

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這是個充滿熱情的年代。大家都說要找到自己的熱情所在、找到自己的人生志業。就如同魯夫在第一話就大喊要成為航海王,學生從小就做各種性向測驗要找出自己的熱情,職場顧問總是建議要找到自己有熱情的領域,報章雜誌也充滿找尋熱情創業成功的故事。

如果工作不符合你的人生目標,那就別幹了,不要浪費生命在沒有意義的事情上。如果找不到熱情,人生沒有目標,那你活著有什麼意義!

在這樣的浪潮下,PIXAR的電影《靈魂急轉彎》提供一個反思的角度:擁有熱情固然很棒,但我們一定要執著在「熱情」這件事上嗎?

熱情有可能變成你的限制

《靈魂急轉彎》的主角Joe Gardner是個有明確熱情的人,他在小時候被父親帶去聽爵士樂表演,從此迷上這類音樂。雖然只是學校的約聘社團老師,但本身是有實力的,彈琴也能夠沉浸在忘我的心流狀態。爵士樂就是他的熱情所在。

依照典型的故事情節,他會遇到種種挑戰,但是憑著這股熱情,不忘初衷,最終將突破所有限制,向他人證明自己,達到人生的新高峰。

然而在這部電影中,故事沒有這樣走。PIXAR讓主角退後一步,看一下自己的熱情如何變成自己的限制。

首先是主角由於整天腦中想的都是爵士樂,跟別人對話內容也都是爵士樂。所以周圍的人只能跟他談爵士樂,他錯過深入認識他人的機會。

其次是在心流狀態中,有些人如果太執著,反而會失去與生命的連結,變成走來走去的怪獸。熱情與執著,差異只在一線之間。

熱情讓主角一直在追尋與爵士樂明星Dorothea Williams同台演出的機會,他一直幻想著,達到目標的那一天起,人生會變得截然不同。事實證明,當下確實感覺很棒,然而當主角發現隔天只不過是繼續重複同樣的事情,他才領悟到人生志業帶來的快樂是會邊際效用遞減的。


生活中的小火花,也能讓人愛上生命

如果人生不只要追求熱情與目的,那還可以追求什麼?

《靈魂急轉彎》提出的回答是sparks,翻譯為「火花」,或者也可以稱為「亮點」。

主角陰錯陽差得到機會指導一位編號22號的靈魂,幫助這個靈魂找到她的spark。主角不經思索地認定,幫助他人找到spark,意思就是幫助她確立人生的目的,所以不斷讓22號嘗試各種事情,只要覺得有趣,就想往「志業」的方向推,但總是無法成功。這滿像國高中時候,老師們總想幫助學生找到自己的興趣,以便選填科系,設定未來職場方向。

難道沒有志向,人生就完了嗎?沒有人生目標,就無法擁有sparks了嗎?主角讓自己和22號一起受困在這個迷思中,他否定掉22號在地球體驗到的美食、自然、人際互動、各種新鮮事物等等所帶來的小火花,最終導致22號放棄自我,覺得自己的存在沒有意義。

幸好,經歷一連串的事件之後,主角終於體悟到生命中的每分每秒、每個體驗,都是值得細細品嚐的。不僅回想起一生中爵士樂以外的美好回憶,也幫助22號再次肯定自己,對生而為人產生興趣。


我認為這部片並沒有要徹底反對熱情,他只是要提醒我們,不要讓自己被熱情/志業/人生目標這些概念所限制。不論你是否確立人生目的,都需要在生活中找到各種大小sparks,讓每一天都更加充實,充滿動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